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开展隐患排查指导服务,坚决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发布时间: 2021-06-11 14:33 来源: 榆树市信息中心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年6月11日

地点:榆树市人民政府网站访谈直播间

嘉宾:榆树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卜照辉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榆树市人民政府网站几年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多次就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地强化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国务院安委会开展为期三年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当前,榆树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以隐患排查治理为突破口,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方式方法,为打造“平安榆树、和谐榆树”提供坚实保障。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市应急管理局卜照辉副局长做客访谈直播间和我们聊一聊关于我市安全生产工作的相关情况。卜局长,您好,和广大网友打个招呼吧!

  卜照辉广大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近年来,我市积极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卜局长,您能不能给我们分析一下,目前我市面临的安全生产总体形势怎样?

  卜照辉总体上,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保持平稳态势。2020年,我市实现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全市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工商贸企业未发生亡人事故;消防方面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火灾事故,实现火灾起数、亡人数量、伤人数量和财产损失四个下降;未发生森林火灾,连续30年无重大森林火灾。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应当清醒地看到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一些制约安全发展的瓶颈性、根源性、本质性问题还需要进一步解决,仍然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监管职责不清晰,监管执法人员缺失,基层监管力量薄弱,队伍不稳定,兼职人员多,

没有专职人员,与繁重的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任务不相适应。

  【主持人】:您能不能跟我们谈一谈,如何落实好各部门监管责任,做好“双机制”建设的重要性呢?

  【卜照辉2021年,榆树市以加快构建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整治双重预防机制为重点,守红线、夯责任,深整治、除隐患,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一是夯实责任“建”体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层层压实责任、分级分口把守,对当前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再检查、再部署、再落实,着力构建“党政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辖区属地管理、企业全面负责、社会监督支持”的责任体系。聚焦重点“查”隐患。聚焦烟花爆竹、危化品、交通运输、消防等领域,持续深化集中执法行动。对攻坚行动开展工作全面进行全面排查,同时,结合近期以来专家指导服务和省市督查发现的隐患作为重点,组织开展“回头看”活动,举一反三,杜绝隐患反弹。

  二是突出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各企业加大安全投入,落实安全措施,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企业自查自改自报制度,督促指导企业定期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消除隐患。邀请相关专家进企业,开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学习班”活动。集中督促指导企业全面分析、排查、研判各个安全风险点,建立“责任清单”和“管控措施清单”两个清单,切实做到关口前移、风险导向、精准管理、科学预防,探索积累好的经验,施行常态化监管。

  三是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企业努力提高自我防范和保护意识,加强对生产人员的安全技术培训。每个企业都存在高风险的生产岗位,生产者一个不小心、一个不留神都可能会造成重大伤亡的安全事故,这就要求企业要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生产措施,加强对生产人员的培训教育,树立起高度的安全生产责任感,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落实专门的领导抓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隐患立改立行,对凡是威胁到安全生产的事件“零容忍”。从事生产一线的工作者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意识,重大安全事故很多都是因为在工作中麻痹大意疏忽导致,安全生产关系到一线员工生命安全,也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发展与稳定,一线工作的员工是企业运转的直接推动者,更要加强安全生产意识的树立,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将安全生产时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讲在嘴上,积极主动担当起安全生产的宣传者和践行者,只有安全,才能更好地生产,家庭才能美满幸福,社会才会更加和谐稳定。

  【主持人】:卜局长,隐患排查治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必须统筹兼顾,在这方面企业应该如何落实呢?

  卜照辉从企业来说,应强化企业自身的主体责任,做到生产和安全的信息融合;从社会层面来说,要加强普及安全知识,把安全这个事情放在重要的位置。只有守好安全底线,守好法律底线,我们的安全生产工作才会做得更好。近一年的时间,国内也发生了几起重大事故。从这几起事故中,我们应吸取的教训是:第一、我们在建设项目过程中,产业准入标准低,一些化工企业周边安全距离不足,重大危险源风险管控情况不到位;第二、我们的管理层面,一些企业主要负责人和管理团队安全法制观念淡漠,一些企业主要负责人和管理人员主体责任不落实,技术人员和操作人员岗位责任不落实,安全管理制度措施及问题整改不落实,这成为发生事故的最根本的根源之一。所以从管理来说,要加强企业自身的主体责任落实和企业安全状态、安全设施信息采集,并且要向社会公布;在应急救援方面也要做到信息融合,及时了解企业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怎么去救援,否则会延误时机让事故扩大化;第三、全民自身的安全素质要提升,希望从整个社会层面或是国家层面来普及安全知识。我们要端正思想,把安全这个事情放在重要的位置,守好安全底线,守好法律底线,我们的安全生产工作才会做得更好。

  【主持人】:我们知道,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大,压力巨大。安全生产人命关天,无论怎么严格和强调都不过分。能否简要介绍一下工作成效呢?

  【卜照辉的确,安全生产人命关天,无论怎么强调都不过分,无论怎么严格都不过头。它是做好企业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没有安全,一切都无从谈起。特别是有些行业特性决定了安全生产永远是我们的薄弱环节。这就注定我们必须牢固树立“红线”意识,把安全生产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付出加倍的努力。我们要建立健全最严格的安全生产责任制,扎扎实实把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这也是新《安全生产法》赋予企业主要负责人的第一条法定职责。责任制的关键是责任心,要不断强化干部员工的责任心,充分发挥其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安全生产尽心尽力。要确保落实责任更加具体化,更有可操作性。同时还要坚持严字当头,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严肃追责,千万不能心慈手软。安全监管在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空白、不留盲区的同时,还要聚焦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关键部位,及时排查整治隐患。据统计分析,近年我市发生的安全事故中,建筑施工“三违”事故占了绝大多数,这就是名副其实的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必须严格监管、专项整治,切实扭转被动局面。新《安全生产法》明显加大了责任、加重了处罚、加强了监管。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等要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强大合力,不断用硬举措开创安全生产新局面。

  【主持人】:安全生产工作永远在路上,没有终点。卜局长,今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都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又有哪些举措防范事故发生?

  【卜照辉一是全市开展安全隐患“百日攻坚”排查整治。

  我市共投入整改隐患资金589.1万元,对长春市政府督办整改隐患,按时间节点彻底消除存量隐患,5月底前已经完成全部整改任务。全市各单位自查企业2630户,发现隐患3087个,已整改清零,聘请专家150人次,下达整改文书208份,出动执法检查人员1879人次,处罚36.5万元。检查危化品和受限空间企业109户,集体警示约谈各类企业136户,停业整顿6户,提高了企业违法成本,震慑了企业违法违规行为。

  二是开展重点行业指导服务工作。市安委会组成11个小组以“安委办+行业部门+安全专家”指导服务模式,对全市教育、卫健、住建、粮食、工信、应急、交通、发改、公安、文广旅、农业农村、民政、统战、市场监管、畜牧等15个重点行业部门684户规模企业开展起底式隐患排查,下发督办隐患983个,已整改960个,未整改23个。做到摸排一个,督办一个,整改一个,销号一个,限期整改销号清零,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确保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三是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开展建筑施工专项整治。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切实加大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工作力度,以“监管干部+安全专家”开展为期40天专项整治,重点整治水利、交通、农业农村、住房建筑、老旧小区改造、发改建设施工等重点项目标段施工在建、改建、扩建的所有建筑施工企业进行隐患排查。开展各类医院明查暗访专项整治。对全市37家公立医院和40家民营医院(含综合医疗门诊和专科门诊)进行全方位执法检查;对各类医院进行全覆盖检查。开展水上交通运输安全专项整治。11个渡口及和渔船进行整治。涉采砂船舶、自用船、渔船及渡口安全,进一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水上安全监管主体责任落实,深入开展水上交通安全生产执法行动。切实强化渡船安全管理人员和船员的应急互救能力和安全生产责任意识。

  通过专项整治工作开展重点排查治理事故隐患和薄弱环节,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重大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完善隐患分级管控机制,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下一步将盯紧重点,全面攻坚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采取针对性措施补短板、堵漏洞。以严监管、除隐患、防事故、保安全为主线,以隐患整改和落实责任为重点。按照“五化”工作方法持续推进。市安委会办公室将开展督导检查,强化落实属地政府管理职责和行业部门监管责任,监督企业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牢固树立“安全至上、生命至上”服务宗旨,强化“在执法中服务、在服务中执法”的理念,加大监管力度,为“十四五”开好头,为建党100周年创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努力奋斗!

  【主持人】:感谢卜局长做客我们的在线访谈直播间,在此我们也祝愿全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更加安全和谐稳定。我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