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

【交通局】榆树市交通运输局开展春季 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发布时间: 2023-03-15 13:32 来源: 榆树市交通运输局
【字体: 打印
  榆树市交通运输局认真贯彻落实省、长春市、榆树市安全生产委员会会议精神,结合安全生产“百日攻坚”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开展春季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局安委办组成联合检查组,深入企业生产一线,走进项目施工现场,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方针,通过开展认真自查,加强督查,强化整改,消除隐患,完善监管等措施,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取得显著成效,全力保障我市交通运输各领域安全。

  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将安全隐患消除在源头。对高风险重点运输企业进行面对面集中约谈,要求企业安全负责人要督促驾驶人牢固树立安全行车理念,在载客过程中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杜绝超速、超员、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发生。由局安委办、综合执法大队、运输服务中心成立联合检查组,对两客一危一货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先后对客运企业、公交企业、7家出租车公司、7家危险品运输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检查通过现场检查、查阅安全生产台账等方式对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度的建立、车辆资质、车辆技术档案、GPS监控、驾驶员安全教育培训等方面进行详细检查。共计检查车辆328台,从业人员432人。对从事电、气焊割作业场所的人员、特种设备进行大排查、大整治,加强对电、气焊作业监督管理工作。对从事电、气焊割作业场所的安全生产制度、岗位操作规程是否健全、规范,氧气、乙炔、氩气等各类高压气瓶是否定期开展安全检验、养维护记录是否健全,安全检验报告是否在有效期内等进行详细检查;对从事电、气焊割作业的人员持证上岗情况逐一开展核查。共排查维修企业239家,排查隐患14起,当即整改13家,限期整改1家。对有安全隐患的企业要求立即整改,下达整改期限,到期复查,做到闭环管理。

  建立“回头看”再检视等制度做好日常督导工作,履行好行业管理职责,督促各道路运输企业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彻查安全隐患;坚持源头管控,完善各项应急预案,落实落细各项安全生产措施,保障人民群众平安出行,确保春耕物资运输畅通,确保全市交通安全态势平稳有序。督促企业制定详实的道路巡查制度、各客货企业、维修企业、车站日常检查制度、信息报送制度、公路桥梁日常检查制度、养护管理站巡查养护制度、信息报送制度等,并严格按照各项制度实施工作。执法人员坚持每日上路巡查制度,一旦发现有违规违法车辆及时上报,并准确地填写巡查记录、对车辆按规定进行处罚。对各货运源头和车站,安排了专人进行监控、巡查,出现情况及时处理并立即上报。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方式对所辖运输企业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认真记录发现的安全隐患点,及时制定整改方案,保证道路运输市场安全生产。

  下一步榆树市交通运输局将以更加重视、更加细致、更加负责任的态度,进一步完善机制体制,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采编:范晓光 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