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规文件 > 政府

榆树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3-24 09:15 来源: 榆树市人民政府
【字体: 打印
  2020年,榆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和长春市委法治建设部署要求,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根据长春市委依法治市办通知要求,现将榆树市政府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和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报告如下:

  一、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高位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验收和达标示范创建活动取得实效。

  1.强化政治站位,高标准启动法治政府建设综合示范创建活动。将法治政府综合示范创建活动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在下发的文件上、各项工作部署上,坚持把法治建设与经济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

  2.强化问题整改,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综合示范创建活动。结合市域实际,对照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采取摸底数、查问题、补短板、强特色等方法和手段,组织全市42个部门开展法治政府创建活动,落实15项创建措施,依法保障依法行政工作、科学民主决策、政执法体制改革、政法公共服务改革、政法机关机构改革有效落实。

  3.强化服务能力,着力提升法治政府建设综合示范创建水平。推进“互联网+行政复议”改革,全市受理行政复议案件93件。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市建成乡(镇)街、开发区工作站28个,村(社区)工作室77个,网格普遍设立法律服务工作点,实现了全市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点全覆盖。截目前,全市申报的100项创建指标,已基本完成。

  (二)严格依法审查监督,规范性文件质量和管理不断提高。

  1.坚持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制度。本着有件必审、有件必备的原则,加强市委、市政府文件及其他政府部门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全年共审核市委文件18件,市政府文件87件,切实保证了重大决策程序规范有序。

  2.集中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对全市48件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集中清理,将12个与现有法律、法规、规章以及上级政策文件不一致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予以废止。

  3.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对榆树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榆树市水土保持规划(2018—2030年)文件进行严格审核,依法履行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程序。

  (三)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行政执法机关法治化服务水平稳步提升。

  1.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和“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市级行政审批事项减少到252项,市本级非行政许可为“零审批”。新企业开办审批用时压减到30分钟以内,经法制审核入网入厅服务事项1291项,1119个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1170个事项进驻综合性实体大厅,1125个事项可实现无差别“一窗”受理,200个事项可实现“一窗”分类受理,全年共接件36936件,办结36878件。“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全面推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实现全覆盖。

  2.依法推进科学民主决策。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工作,市政府聘请11名法律顾问,印发了《市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全市24个部门28个乡(镇)街设立了法律顾问,推行信访全天法律顾问制度,每周指派一名律师顾问在信访局帮助上访人员解答法律问题,引导上访群众依法解决相关问题。

  3.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70%的行政执法机关使用执法记录仪。着力化解行政争议和矛盾纠纷。市本级共受理行政复议申请70件。依法做好行政应诉工作。制定出台了《榆树市人民政府行政应诉工作暂行规定》,2020年市本级办理行政应诉案件30件、出庭40人。健全完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全市共建成各类人民调解组织400个,调解案件1350件,排查纠纷1550件。

  (四)提升行政执法能力水平,全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1.不断推动公共服务改革。全面落实省委依法治省办《关于整顿规范司法行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要求,相继出台了《关于大力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意见》《榆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关于严肃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的通知》《关于严肃查办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的通知》等制度文件。

  2.不断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聚焦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执法领域,组织全市具有行政执法主体的部门全面开展“典型差案”评查、行政机关被纠错案件剖析整治、包容审慎执法“四张清单”工作。全市行政机关被纠错行政复议案件24件,行政诉讼案件30件,均已执行复议机关决定和法院裁决。

  3.健全完善府院联动工作机制。严格落实《长春市人民政府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建立府院联动机制的意见》要求,榆树市政府、法院联合出台了《榆树市建立府院联动机制实施办法》(榆政发20205号)、《榆树市人政府行政应诉工作暂行规定》,积极组织全市领导干部开展了网上旁听庭审活动,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全体职工连续6次参加榆树市法院庭审旁听。

  (五)着力共建共治共享,法治政府建设和法治社会建设成效明显。

  1.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深入实施“七五”普法规划。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定出台了“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3.8”“3.15”“4.15”“6.26”等重要时间节点,采取印发“以案释法”普法读本、举办专题讲座等措施,深入开展“送法进万企、普法促振兴”“乡村振兴新时代,惠农普法伴您行”等特色普法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单30000余份,宣传折页2000余册。

  2.着力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在公园、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建设以法治文化长廊为主体的法治文化街路,建立法治宣传画廊、宣传栏46处,长度1700余米。在榆树市信息港开辟“律师在线”专栏,开通法治榆树头条号,拓展互联网+普法新阵地,网页浏览量4万余次。

  3.加大司法救助工作机制构建力度。出台《榆树市人民法院司法救助案件管理办法》《榆树市人民法院关于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的意见》《榆树市人民法院特邀调解员培训办法》,提升了司法救助工作实效。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我市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总体上看,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与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还存在一定差距。

  (对法治建设重视程度还不够到位。突出表现在个别领导干部法治意识不强,对法治理论学习不重视,学习不深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去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还不足。个别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观念比较淡薄,“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

  ()依法治市办工作力量比较薄弱。法治政府建设是全市一项重要工作,需要有强有力的组织机构和工作队伍来完成,承担此项工作的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及普法办都设在司法局,实际由司法行政部门负责法治建设的组织、协调、指导、检查等工作,由于基层司法行政部门还担负着人民调解、社区矫正、社区戒毒等职能,设置了依法治市办秘书科,但力量依然不足。

  ()依法行政还有待规范。个别单位法律顾问聘而不用,利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作为决策预防机制尚未形成,个别行政执法单位未设置法制科室或配备法律专业人员开展工作,法治工作力量薄弱。个别行政执法机关在履职过程中,还存在错位、缺位等现象,行政执法监督机制落实不严格,行政执法过程中证据收集、文书制作及送达不够严谨规范,文明执法水平不高。

  ()法治教育培训亟待加强。少数领导干部轻视法治教育培训,把法治教育培训当软任务,坚持学习不够经常、学习质量不高,有的在培训过程中以各种理由不参加学习,或由人代学,把法治教育培训当走形式、走过场,这些都需要在以后的工作进一步加强。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榆树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书记、市长切实担负起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始终坚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党的领导。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充分发挥党委推进法治建设的核心作用,全面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市委书记多次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法治建设重大事项和重大问题。市长主持召开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组织制定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并将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创建工作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把法治建设与经济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

  ()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统筹规划和部署落实将法治建设中的社会综治、依法信访、安全生产、依法民主决策、人民调解、实施七五普法宣传教育等基础目标工作写入十三五规划,政府工作报告将注重法治建设纳入政府工作计划,制定出台了《榆树市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细化部门工作标准,落实层级组织架构,强化组织领导。

  ()市政府严格执行重大决策法定程序。坚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作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2020年市政府文件87件,市委文件18件,全部履行合法性审查。

  ()市委书记、市长带头维护司法权威。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判决,市政府回复和办结司法建议书完结率100%,疫情期间按照有关通知要求,市委书记、副书记带头参加网上庭审活动,同时组织部分人大代表、粮食物资保障局工作人员30多人参加现场旁听庭审活动6次。

  ()认真组织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出台了《关于实行榆树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清单》,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四大班子领导按年度学法计划学习《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市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常态化,坚持优先使用法治素养高或具有法律专业背景的人才充实领导岗位。

  四、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2021年,榆树市法治建设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长春市委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坚持依法治市、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榆树、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务实创新扎实工作,全面抓好法治建设,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深入学习贯彻上级决策部署,统筹规划法治建设工作。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政机关会前学法制度,举办法治专题讲座,在全市掀起学习宣传热潮。抓好工作统筹规划部署,研究制定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法治督察、法治决定备案等制度,印发2021年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工作要点。

  ()加强文件规范管理,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定期清理等制度。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对不适应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规范性文件及时修改或废止。

  ()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继续推进“多证合一”“证照分离”,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严格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规定。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确认行政执法主体,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加快建设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完善案件移送标准和程序。深化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着力化解行政争议,构建行政调解、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有效衔接的纠纷解决机制。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推进政法领域改革,加快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政法机构职能体系。完善审判制度、检察制度,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健全司法权运行监督管理体制,完善律师、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等制度,坚持排除对执法司法活动的干预。全面深化刑事诉讼、民事诉讼制度改革,加强“执行难”综合治理。深化公安机关权力运行机制改革,深入推进“一村一警”工程,强化对受案、立案、办案的规范化管理和监督。深化司法行政改革,落实《全面深化司法行政改革及任务分工实施方案》。

  ()加强法治社会建设,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健全公共安全体制机制,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组织八五普法启动实施,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部署2021年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开展系列普法主题宣传活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宣传教育,建设法治文化主题工作。

  ()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榆树全面振兴保驾护航。围绕全市工作重心,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落实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加强权责清单的动态管理。深入推进“一网、一门、一次”综合改革,争取入网入厅服务事项90%实现“最多跑一次”。进一步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依托司法行政公共法律服务三大平台,全天候为企业和公民进行法律方面的答疑解惑,提供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建立常态化“法治体检”服务机制。加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相关文件出台和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听取民营企业、商会、协会意见建议。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检查,严格规范涉企执法检查行为。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特此报告。




榆树市人民政府

2021年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