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规文件 > 其他文件

关于印发《2022年榆树市“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12-04 14:43 来源: 榆树市司法局
【字体: 打印
各乡(镇)街党委(党工委),开发区党工委,市直各部门:

  现将《2022年榆树市“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落实。



中共榆树市委宣传部

榆树市司法局

2022123



2022年榆树市“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


  今年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12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为切实开展好第九个国家宪法日和今年的“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以及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活动,根据长春委宣传部、长春市司法局2022年长春市“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安排部署,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将于124日起一周时间内,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现制定活动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学习宣传 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以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为重 点,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大力加强宪法学习宣传,让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活动主题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

  三、重点宣传内容

  1.突出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过去五年的 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学习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 化的最新成果,学习宣传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学习宣传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 略部署,学习宣传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 重大部署,推动全社会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

大精神。

  2.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 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 特别要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坚定宪法自信,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3.突出学习宣传宪法。重点学习宣传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 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坚持宪法确定 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不动摇,坚持宪法确定的人民民主专政的 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不动摇,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更好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

  4.突出学习宣传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年的深远历史意义。引导全社会充分认识到,我国宪法有力坚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有力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有力促进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

化建设,是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好宪法,不断深化和强化对宪法的政治认同、法治认同、思想认同。

  四、时间安排

  124日至10日,为期一周(各乡镇街,各部门可根据疫情防控实际适当延后)。

  五、具体安排

  “宪法宣传周”采用“主题活动+特色活动”方式进行。

  (一)主题活动

  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 十周年为契机,根据疫情防控实际,2022年全市“宪法宣传周”拟举办七场主题活动,分别是:宪法进农村、宪法进社区、宪法进校园、宪法进机关、宪法进企业、宪法进部队、宪法进网络,各主题宣传活动分别由相关部门牵头负责,有关部门配合实施。

  1.宪法进农村主题活动。结合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针对农村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突出宣传宪法关于农业农村的有关规定,宣传乡村振兴促进法、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涉农重点法律法规,扎实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充分利用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大院、农家书屋、在线课堂等阵地,安排法律顾问为农民提供有针对性的法治培训,大力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

  牵头单位:市农业农村局

  配合单位:市司法局、各乡镇

  2.宪法进社区主题活动。结合“幸福小区”创建,深入社区开展普法宣传。突出宣传宪法关于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的规定及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等与社区治理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充分利用道德讲堂等阵地为社区居民讲法治课,加强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法律援助法、反食品浪费法、疫苗管理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和防范养老诈骗知识的学习宣传。

  牵头单位:市民政局、市司法局

  配合单位:各街道

  3.宪法进校园主题活动。结合依法治校工作,在青少年学生中组织开展参与度高、具有仪式感的宪法宣传活动。突出宣传宪法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培育青少年学生的宪法意识、国家意识、规则意识。举办中小学校宪法线上晨读活动,积极参与全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优秀作品展播活动。

  牵头单位:市教育局、市司法局

  4.宪法进机关主题活动。结合法治政府建设,组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习宪法知识,组织宪法宣誓活动,学习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加强行政处罚法等新修订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推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增强宪法法律意识,依宪依法依规履职。

  牵头单位:市直机关党工委、市人大法工委、市司法局

  5.宪法进企业主题活动。结合“四个服务”,面向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突出宣传“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法治保障成果,宪法法律对国有经济、非公有制经济的保障规范和对劳动者权益的保障,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法规,依法治企、合规经营等。

  牵头单位:市工信局、市司法局、市法学会、市工商联、市总工会

  6.宪法进部队主题活动。结合部队建设,组织法官、检察官、律师开展普法宣传。突出宣传宪法法律关于军人履行职责、军人军属权益保障等内容,加强国防法、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退役军人保障法、军事设施保护法、兵役法等新出台、新修订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

  牵头单位:市人武部、市司法局

  7.宪法进网络主题活动。结合网络空间治理,组织网络媒体策划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活动,促进宪法精神的网络传播。在网络视听机构播出宪法宣传公益广告,加强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和防范电信诈骗知识的学习宣传。

牵头单位: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文广旅局

  配合单位:市融媒体中心等

  (二)特色活动

  1.组织观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宪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2022年度法治人物”特别节目,CCTV1CCTV12频道播出。

  2.聚焦企业职工、村(居)民、困难群众法律服务需求,开展普法“三走进 三关爱”系列宣传活动。

  3.开展“送法进小区、站点”活动,在村(社区)公共场所设置宪法宣传栏、张贴宪法宣传海报,更新部分公交站点宪法宣传内容,将宪法和法治元素融入村(社区)文化广场等法治文化阵地。

  4.联合市工商联、市法学会开展“送法进企业”专题讲座。

  5.利用法治榆树头条号开展线上宪法知识普及互动活动。

  6.利用全市各级新媒体矩阵,宣传普及宪法、民法典和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六、宣传报道

  (一)请市广播电视台在“宪法宣传周”期间,宣传报道宪法学习宣传活动,播放宪法学习宣传公益广告。

  (二)请榆树信息港、榆树生活网在124日当天大版面刊发宪法宣传公益广告。

  (三)请市委宣传部组织协调网络视听机构,集中报道“宪法宣传周”活动情况,播放宪法学习宣传公益广告。

  (四)请市工信局组织协调移动、联通、电信等运营商向全市手机用户推送公益普法短信。

  (五)各级各部门要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即时转发人民日报、新华社就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年的深远历史意义,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刊发的评论员文章,转发“学习强国”平台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学习宣传专栏,转发法治日报刊发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社论等。

  按照本方案,请各部门及时制定具体的活动安排。宪法宣传公益广告已上传至百度网盘,请各单位自行下载并于1211日前,将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的情况、图片、视频等材料,报至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

  联 系 人:郑立敏

  联系电话:18844088539

  电子邮箱:ysswyfzsb163.com

  公益广告百度网盘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kHxOXQf8UAPfSUOb6gBIBA?pwd=idrr

  提取码:idrr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