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信使”

发布时间: 2020-06-18 06:55 来源:
【字体: 打印

 

 

 

 

 

     成功是喜悦的,失败是苦涩的;热恋是甜蜜的,失恋是沮丧的……我们的生活中,快乐和痛苦的感受会随着不同事件的发生自然而然地出现。在这些正面或负面的情绪背后,一种小小的分子却发挥了关键的作用,这就是“快乐的信使”——多巴胺(Dopamine)。今天我们就来一起认识一下它。

 多巴胺是什么?

 

人类的大脑可以简化为大量神经元组成的神经网络,通过神经细胞之间信号的传递,人脑得以完成学习、记忆、感知等各种功能。

 

这些信号的传递主要依靠一些被称为“神经递质”的分子,神经细胞在安静的状态下,会合成大量神经递质并储存在细胞内。

 

当接收到上游信号刺激而激活之后,神经细胞释放出神经递质,通过细胞间的突触结构,激活下一级神经细胞,像接力赛跑一般将信号快速传递。

 

 

 

 

我们今天的主角——多巴胺,便是众多种类的神经递质之一。

 

多巴胺,即3,4-二羟苯乙胺,是儿茶酚胺类物质的一种,分子式为C8H11NO2,在人体内主要由多巴胺能神经元以酪氨酸为原料合成。

 

 

 

多巴胺的独特之处在于其功能。大量研究表明,多巴胺作用于大脑中的“奖励机制”,往往负责传递积极的状态和愉悦的感受。

 

它们不仅维持着我们正常的情绪状态,还与多种疾病的发生有关,例如帕金森氏病、精神分裂症、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等。

 

多巴胺如何发挥作用?

 

神经信号的正确传递需要上下游神经细胞的精密配合,任何一个中间环节的失误都会造成严重的后果。

 

多巴胺的作用亦是如此,至少需要以下四个部分的正常进行:

 

 合成和储存

 

多巴胺能神经元从外界获取原料酪氨酸,在多种酶的催化作用下合成多巴胺并储存在囊泡内等待释放。

 

 释放到突触间隙

 

神经元接收上游信号后激活,将囊泡内的多巴胺释放到细胞外突触间隙。

 

多巴胺受体

 

多巴胺与下游细胞表面的多巴胺受体结合,激活下游细胞,信号向下传递。

 

回收和代谢

 

完成任务的多巴胺分子一部分被神经末梢回收循环使用,另一部分被降解。

 

在生理状态下,多巴胺参与的“奖赏通路”会在某下情况下信号增强,例如吃到美味的食物、陷入热恋、辛勤的劳动得到回报时。

 

这些行为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与奖励机制绑定,给予我们正面的反馈,促使我们继续进行类似的活动。

 

 

 

然而,这一过程并非不断强化的。

 

我们的大脑会对温和的刺激逐渐耐受,当相同的刺激无法产生足够奖励,大脑会促使我们设法提高刺激的强度,或是寻找其它新的刺激类型。

 

因此,在工作中获得成就感的人会不断追求更高的目标,因美食获得愉悦感的人有时难以节制,在热恋中获得的甜蜜感总是有时限的。

 

反之,当我们的“奖赏通路”无法正常工作时,情绪就会受到直接的影响:轻者可以出现心境低落,情感淡漠,严重时可以造成抑郁症或精神分裂症。

 

这些异常发生的原因我们还没有完全知晓,与每个人的遗传背景、内分泌代谢、社交生活的状态都可能相关。此外,还有相当一部分与药物的滥用有关。

 

前面提到过,大脑中的奖励机制以多巴胺为媒介,将“正向行为”和愉快的感觉绑定。

 

然而,我们的大脑是很容易被“欺骗”的,很多化学物质都可以直接促进多巴胺的释放,比如酒精和香烟中的尼古丁。

 

它们成为获得愉悦感的捷径,这也是无数人沉迷于吸烟、饮酒的原因。

 

 

 

作用更强的物质,比如大麻、可卡因、苯丙胺类化合物(“冰毒”和“摇头丸”的主要成分),可以刺激神经元导致多巴胺大量释放。

 

当然,其代价就是神经元快速耐受,不仅日常生活中的体验无法再产生愉悦感,使用者还要不断加大药物剂量才能维持之前的愉悦感。

 

这样很容易陷入恶性循环,无法自拔。所以这些物质被称为“毒品”,必须绝对禁止使用。

 

如何平衡多巴胺的作用?

 

说到这里,大家一定能明白,多巴胺虽然身为“快乐的信使”,但并不是越多越好的。

 

比较理想而健康的生活方式是保持奖励机制的适度激活,虽然我们无法完全控制自己的情绪,但至少可以做到以下几点:

 

• 拒绝不良刺激,如烟酒等,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

 

• 注重劳逸结合,工作和玩乐均应适度。交替给予大脑不同类型的刺激,有益于保持心境愉悦,例如体力劳动后听听音乐,伏案工作后进行户外运动等。

 

• 合理安排社交生活,正确看待人际关系,不必执着于完美。例如,即使最初的“甜蜜感”消失了,恋人们依然可以为爱情赋予新的意义。

 

 

 

除了作为人体内的神经递质,多巴胺还作为药品在临床上用于治疗休克、心力衰竭等。

 

相信随着科学的不断进步,我们还能发现多巴胺的更多秘密,这些发现也将帮助人类进一步认识自己。

 

审核专家:袁博

 

中科院神经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