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度法治人社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4-03-26 14:13 来源: 榆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打印

   2023年,市人社局高度重视法治人社建设工作,坚持不懈抓好行政执法,依法落实行政审批管理,积极开展基层治理,强化信访维稳责任意识,深入开展人社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效地推进了人社领域法治部门建设。现按照要求,对市人社系统2023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法治人社建设取得的主要成果  

  一)加强法治思想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巩固一年来,市人社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班,在人力资源市场、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等人流量大的场所张贴“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标语”等方式积极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使全系统人人都能认真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用法治思想推动人社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党内法律法规得到深入贯彻一年来,人社系统牢固树立抓好从严治党是本职、不抓从严治党是失职的观念,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不断加强党的政治理论教育、廉政宣传教育,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警示党员干部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纠治“四风”问题。通过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极大地增强了全系统党员干部贯彻党内法规和廉洁从政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三)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党组织的统领地位深入巩固。一年来,市人社局坚定不移地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党的思想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严格履行党组成员的“一岗双责”。一方面强化党组班子分管部门的领导,指导分管部门更好地完成人社中心工作任务。另一方面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对所分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增强了人社部门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保证了党对人社工作的全面统领。 

  (四)深化“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服务进一步规范,一年来,市人社局全面推进行政审批“放管服”改革,一是进一步细化人社部门权力清单,全部实行行政许可事项公开。二是进一步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实行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的政务服务模式,营造“办事不求人、谁来都一样、谁审都一样”的办事氛围。 

  (五)规范人力资源市场,基层就业服务秩序平稳向好。为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不让广大劳动者同时遭受疫情和欠薪的双重侵害。一方面不断加强对基层人力资源市场的管理,通过加强对春节过后农民工返岗的管控,保证了基层人力资源市场的规范运行。另一方面,在全市疫情防控最紧张的形势下,对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进行早部署、早防范,对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违法行为苗头的企业,进行早介入、早处置,规范了基层人力资源市场的秩序。 

  (六)强化信访案件调处,人社领域劳动关系日趋和谐。一年来,市人社局高度重视信访维稳工作,一方面对来上访群众反应的问题进行早调解、早处置,尽快使上访群众在第一时间得到处理问题的结果。一方面落实信访责任制,保证信访案件落到实处,不断强化信访为民服务意识,在劳动者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勇于担当,敢于执法,及时化解了社会矛盾,促进了人社领域劳动关系更加和谐。 

  (七)深化扫黑除恶斗争,就业法治环境得到全面优化。为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神,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我们深入开展了人社领域扫黑除恶斗争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线索摸排,突出重点黑恶,依法严厉打击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问题,为广大劳动者稳定就业提供了良好的法律环境。 

  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信访维稳仍有不稳定因素。随着我市岗位设置工作的深入推进,一些历史性问题会不同程度出现,特别教育系统仍存在着教师职称、岗位设置、工资待遇等方面的诸多问题,因此信访维稳工作仍存在一些不稳定因素。 

  (二)维护权益仍存在欠薪风险。在建筑施工领域仍存在着一些施工项目农民工工资保障金缴纳不全,违规分包、发包等问题,这些问题极大地构成了建筑施工领域欠薪风险。 

  三、下一步计划  

  (一)贯彻法治人设思想,增强法治人社整体观念强化对人社系统领导干部的法律知识培训和普法教育,利用新时代“e”支部等媒体不断扩大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 

  (二)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提升法治人社执法能力全面梳理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指标任务存在不足,对照上级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明确责任落实,逐项推进,逐件销号,不断提升法治人社建设水平 

  )拓宽化解纠纷渠道,夯实法治人社运行机制完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机制,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委员会建设,充分运用调解手段,化解争议纠纷。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营造法治人社良好氛围。落实依法行政责任制,将依法行政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整体推进、有效实施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机制,实现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全覆盖 

    

榆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