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领导简介

徐志刚陪同国务院普查办调研组到我市调研指导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

发布时间: 2023-03-16 14:59 来源: 榆树市信息中心
【字体: 打印
  3月16日,国务院普查办技术组组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史培军一行5人,在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省普查办主任孙廷东及省和长春市应急部门领导的陪同下,到我市调研指导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榆树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志刚陪同调研指导。
  座谈会上,徐志刚对我市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暨成果运用情况进行了汇报。
  榆树市始终坚持高站位认识、高标准统筹、高质量完成的工作思路,构建了统一领导、分工协作、各负其责的推进模式,充分利用第三方专业力量和现有的信息资源,完成了风险普查有效数据录入、审核和上报工作,并在全省率先完成风险评估、区划和部分成果运用,推动了普查成果在防范化解安全风险、补齐减灾能力短板、应急预案体系建设、优化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助力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五方面的实际运用,有效提升了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下步工作,我市将推动安全生产、自然灾害两大普查成果应用到重点领域,推进普查成效与实际需求精准对接,持续对区域内各重点监管企业、重大危险源、人员力量、应急物资等信息资源进行采集、汇聚、分析,实现对安全风险源头和自然灾害隐患的动态掌握,形成上通下联、共享开放的应急指挥“一张图”,让普查成果在防灾减灾救灾中得到充分应用。同时结合普查成果,适时完善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维护,探索实现普查数据互联共通,切实将普查成果运用到推进应急体系建设中来,为安全风险事前预防、事发研判、事中救援、事后分析提供全方位科学决策,推动防灾减灾救灾更加科学、精准,提高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综合防范的能力,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随后,调研组着重围绕加强自然灾害风险研判、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推进普查成果高效运用等方面情况与我市各事涉部门进行了交流探讨,进一步征求做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的意见建议。
  在听取汇报后,史培军对我市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给予肯定,认为我市组织领导到位、规则跟进到位、舆论引导到位、专业支撑到位、各项保障到位、调度督导到位、成果运用到位。并希望榆树市能够继续高度重视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增强做好普查成果应用工作的紧迫感、使命感,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加强技术培训,常态化坚持部门协作,探索建立普查数据共享机制,不断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推进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和能力向现代化迈进。
文/摄影 陈庆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