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领导简介

吴威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2024年度第3次会议

发布时间: 2024-03-14 19:15 来源: 榆树市信息中心
【字体: 打印

 

  314日下午,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吴威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2024年度第3次会议,徐志刚、闫伟、马光辉、张龙彪、王海艳、孙跃福、王野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党组成员、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述职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第六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作的序言,2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 全面发展协商民主》重要文章精神,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的重要指示精神。会议还研究了人事事宜。

  副市长孙跃福、王野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发言。

  吴威强调,要结合榆树实际,把握好“四组关系”,不断提升榆树发展的“含金量”“含绿量”“含新量”,在落实“硬道理”中夯实“硬实力”。

  要把握好“稳”与“进”的关系。坚持以临渊履冰的谨慎、豁目开襟的风格,循序渐进、脚踏实地,稳住经济大盘、民生就业、社会预期等工作,立足我市的发展实际,谋长远之势、行长久之策、建久安之基。要以“进”为动力,全力写好“三粮文章”,着力打造富有榆树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聚焦绿色能源、冰雪旅游、低空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在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上开足马力,在创新政策工具上主动作为,在不断巩固稳中向好的基础上奋楫笃行,以更全面的“稳”,保障更高质量的“进”。

  要把握好“立”与“破”的关系。要“先立后破”,这是对转型发展规律的新认知。“立”就是要发展新质生产力,要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发挥优势开辟新赛道。“破”不是简单的“一刀切”,要破除旧有的经济增长路径和各类阻碍经济增长的堵点,通过“智改数转”等方式,坚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要把握好“质”与“量”的关系。高质量发展是质量与数量的统一,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发展,即量的合理增长,高质量发展还要有质的有效提升,否则量的合理增长将不可持续。我们需要的是可持续的发展和贡献,是结构优化的量、技术进步的量、效率提升的量、环境改善的量,必须处理好“质”与“量”的关系,把榆树高质量发展的步伐走得更加坚实、更有力量、更见神采、更显底气。

  要把握好“短板”与“长板”的关系。高质量发展需要同步补短板和锻长板,短板是薄弱点但也是增长点,必须聚焦榆树发展和安全的需求,找准“卡脖子”“掉链子”的薄弱环节,在思路理念上、体制机制上、方式方法上不断地创新探索,奋力实现全链条突围。“锻长板”就是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在已有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实现赶超和领跑,在面对瓶颈时能有效应对,化压力为动力,积优势为胜势,让短板补齐、长板更长,才能真正实现具有澎湃动力的高质量发展。

文:樊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