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领导简介

吴喜庆出席榆树市医共体医疗服务能力提升活动启动大会

发布时间: 2024-03-16 15:25 来源: 榆树市信息中心
【字体: 打印

  为实现卫健系统高质量发展任务目标,锚定构建县域重症医学诊疗中心和全域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提升这一重要任务,3月16日,榆树市医共体医疗服务能力提升活动启动大会在市人民医院大会议室召开。市委副书记吴喜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阁、副市长王海艳、市政协副主席马驰、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妇产医院院长崔满华出席会议,并共同启动本次活动。

  会上,副市长王海艳、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妇产医院院长崔满华分别发表致辞。

  加快建设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大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让群众能够就近获得更加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医疗健康服务,是榆树市委、市政府推进健康榆树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2023年以来,榆树医共体基本雏形建立,以市医院为主的第一医共体重症医学的学科建设,以市妇幼保健院为主的第二医共体妇幼健康医学的学科建设,以市中医院为主的第三医共体中医适宜技术、康复技术的学科建设稳步推进,取得了初步成效。2024年,榆树市将以推进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实现乡村医疗服务维度拓展,形成和带动榆树整体医疗服务能力提升的合力作为根本目标,带领全市医疗系统全体同志为保障全市人民健康作出贡献。

  在简要介绍榆树市医共体建设情况后,就做好医共体服务能力提升工作,王海艳讲三点建议。

  要加强组织推动。卫健部门要积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制定未来服务能力提升的任务目标和实施计划,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推进医共体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健全完善支撑体系、转诊、院前急救、医防结合的配套机制和实施细则,不断提高全市医务工作者医疗救治水平,不断提升全市人民就医获得感和幸福感。

  要强化监测评价。坚持把医共体建设成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通过专家远程会诊、定期来榆坐诊等形式,减少群众县域外就医,切实保障人民利益。要按照紧密型、同质化、控费用、促分工、保健康的发展要求,突出乡村诊疗量占比持续提升的结果导向,健全县域医共体建设监测评价指标,要在重点领域、重点学科先行先试,有计划邀请上级医院专家来榆培训指导,加速推动我市医疗水平提升。

  要积极宣传引导。医共体各成员单位要围绕医疗服务具体流程,新项目、新技术的应用,邀请顶尖专家的诊疗,以及急难危重症患者、脱贫监测人群、一老一小等重点人群救治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最大限度凝聚共识,为县域医共体建设营造良好环境和氛围。

  在学术培训环节,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妇产医院院长、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教授崔满华,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医学博士李智博,吉林大学第二医院肝胆胰内科及介入科负责人、医学博士刘连昌,吉林大学第二医院急诊与重症医学中心党支部书记、副主任、副教授田加坤分别以《如何面对HPV感染》《上一秒我还爱着你--致命的胸痛》《外周系统疾病的介入治疗》《浅谈重症医学》为题,对相关内容进行了详细地讲解。

  期间,四位专家还深入到市妇幼保健院、市人民医院开展坐诊、手术及现场教学活动。

  文/摄影 樊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