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权威发布 > 工作报告

榆树市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1-18 15:46 来源: 榆树市人民政府
【字体: 打印

202117日在榆树市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林小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0年和“十三五”期间工作回顾

2020年是榆树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前所未有的经济下行压力,面对史无前例的新冠疫情冲击,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紧紧依靠全市人民,危中寻机、难中求进、险中求胜,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226.1亿元,同比增长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5亿元,同比增长15%;规上工业总产值实现62亿元,同比增长6.3%;全口径财政收入、地方级财政收入分别达到12.19亿元、6.6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1%5%。一年来,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我们克服疫情影响走出了年初的艰难时期,顶住下行压力迈过了年中的爬坡阶段,决战决胜稳住了全年发展基本盘,为“十三五”收好官、“十四五”开好局奠定了坚实基础。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根据疫情形势发展变化,适时调整防控策略,从封路封村封城到有序复工复产复学,从全面“静态防”到精准“动态防”,不断细化排查、隔离、管控、检测等措施,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坚决顶住了多轮周边和国内局部疫情压力,有效遏制了疫情输入风险。截至目前,榆树域内未出现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取得了疫情防控阶段性重大胜利。

二是现代农业加快发展拉林河重点段(榆树)治理工程进展顺利,建成高标准农田14.7万亩,实施保护性耕作200万亩,测土配方施肥120万亩,进一步夯实了粮食增产基础。有效应对夏季伏旱、秋季三次台风叠加影响,粮食产量达到59.31亿斤,与去年基本持平,继续保持全国县(市)第一位。园艺作物面积发展到35.7万亩,棚膜蔬菜面积发展到7.1万亩,棚膜蔬菜产值实现30亿元,特色农业效益不断提升。生态牧业发展迅猛,新建扩建规模养猪场52个,我市被确定为全省首批“秸秆变肉”工程试点县。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粮食生产专业合作社发展到15320家,流转耕地面积15.7万公顷,流转率达到43.4%,农业生产规模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与省农科院签定战略合作协议,启动实施五棵树镇广隆村旱田、八号镇北沟村菜田、延和乡全域水田三个典型示范点建设,集成推广保护性耕作、水肥一体化、免耕播种、绿色防控等先进技术,引领带动全市现代农业发展。

三是工业经济稳中有进。全面落实援企稳岗等相关政策,开展“两服务、四走进”“银企对接”“万人助万企”活动,解决企业用工、融资等需求312个,保障了要素链、畅通了供应链,迅速恢复了经济社会发展秩序。尽最大努力盘活僵尸企业,打出兼并重组、资产转让、二次招商“组合拳”,盘活榆树四海、华民灯饰2家停产企业,实现了“腾笼换鸟”、转型升级。深入推进“个转企”“小升规”,个转企登记81户,吉粮天裕等5户工业企业、心声活等4户商贸企业入规升级。中粮、正大、灿盛、榆树钱等重点企业生产经营稳健,带动了全市工业企业发展稳中向好

四是项目建设逆势上扬。出台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实体经济发展“两大优惠政策”,紧盯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精准招商,举办“云签约”、吉林省异地商会联合会、吉林省民营企业联合会榆树行等大型项目签约活动,医药产业园、吉林海川瓦楞纸加工等16个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达到186.38亿元,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大连汇能、大地环保、吉鲜冷链物流等项目当年签约、当年开工,跑出了项目建设“加速度”,全市工业用地出让量同比增长5倍。申报获批国家专项债券项目5个、抗疫特别国债项目7个,到位资金9.18亿元,全部用于民生、用于项目、用于发展。深入开展“三抓”“三早”“专班抓项目”活动,全市开复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39个,榆乡豆制品、凯购城综合体一期、乡镇生活垃圾转运站等项目顺利竣工,正大孵化场、种鸡场等项目稳步推进,项目建设实现了重大突破。

五是商贸服务稳步复苏。各类专业市场不断完善,五棵树镇汉夏黄牛交易市场、进步村蔬菜批发市场、榆树隆兴农机大市场、八号镇北沟村农产品物流园区承载能力、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现代物流快速崛起,快递企业发展到14家,物流企业发展到138家,从业人员近2万人。夜经济、网红经济、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发展迅速,电商服务平台线上线下影响力不断提升。特色旅游加快发展,延和朝鲜族特色小镇民俗文旅项目深度推进,榆树钱酒文化庄园景区升级为国家4A级工业景区,农文化、酒文化与旅游业融会贯通,呈现出多产业、多领域融合发展的良好势头。

六是城乡建管统筹推进。城市建设加速提质。投资1.2亿元,完成了工农大街、中心街、向阳路等6条街路的维修升级改造,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普遍赞誉。火车站区域整体改造项目一体推进、进展顺利,受到了全市上下的高度关注。市容整治更加精细。车辆乱停乱放、牌匾乱制乱挂、工地无章无序等城市顽疾得到了有效治理。管理触角进步延伸。成立夜间保洁队伍,主街主路背街小巷卫生管理同一标准、同步推进,全天候保持城市干净整洁。乡村承载能力不断提升。筹集资金2.39亿元改造农村老旧路397.8公里,是去年的近4倍,弓棚经八号、红星、育民到大岭等乡镇连接线提升为柏油路,道路交通品质实现了大幅跃升。半拉山松花江特大桥开工建设,榆树通用机场正式通航,成为全省首条通航短途运输航线。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加快。硬核启动“六必拆”,拆除破旧危险房屋4852处。出台“长效十条”,建立“红黑榜”,实现收费全覆盖、保洁常态化、管理制度化。完成绿化造林2687公顷,栽植各类苗木280多万株,绿化村屯1876个,是近五年绿化总量的30倍,城市能级、乡村绿级同步跃升。

七是民生事业全面进步。71幸福榆树建设任务全面完成。新增城镇就业3328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1.1万人。按时足额发放养老保险金、低保金、五保金、抚恤金、残疾人补贴,各项政策应落尽落、各项补贴应发尽发。加快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深化军政军民团结,我市荣获吉林省双拥模范城(县)称号。为了群众利益,我们敢于突破、善于创新、勇于担当,采取缴办分离、补办分离、容缺办理等办法,解决“无籍房”83个小区35315户。总投资2.25亿元的引松入榆工程正式通水,总投资6.19亿元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全面竣工,从农村到城市百万居民饮水得到了显著改善,创造了“榆树速度”、展现了“榆树担当”。投资1.3亿元新建10所学校校舍3.2万平方米,办学条件持续改善。市医院门诊楼、住院部、医辅用房改造扩建项目快速推进,351个村级卫生室达标运营,医疗水平全面提升。文体中心维修更新,档案馆投入使用,融媒体指挥中心建成运营。企业开办时间由3天减至30分钟,连续两年长春地区城市信用监测排名第一。全面开展大排查、大接访活动,解决信访积案62件。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全年无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开展,治安防控能力不断增强,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我市被评为“2020年度中国全面小康百佳示范县市”,荣膺全省唯一的“2020年中国最具幸福感百佳县市”。

坚持重大事项向人大报告、政协通报制度,全年办理落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112件。广泛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建议,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发挥作用,凝聚了思想共识、汇聚了发展力量。审计、供销、统计、机关事务、关心下一代等工作也都有了新进步,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2020年取得的成果,标志着“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回顾过去的五年,全市上下团结拼搏、砥砺奋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进展,榆树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迈出新的重大步伐。

——这五年,我们坚持稳中求进、攻坚突破,综合实力有效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总产值、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回归正轨。比五年来直观体现的数据更为重要的是,我们敢于正视问题,挤出了不切实际的水分,压实了虚高浮夸的数字,发展的底数更真实,发展的基础更坚实,发展的脚步更扎实。

——这五年,我们坚持底线思维、精准施策,“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全市35个贫困村全部出列,702015601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依法取缔“散乱污”企业67户,关闭禁养区规模化畜禽养殖场430户,淘汰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392台,卡岔河水体治理快速推进,五棵树河综合治理成效显著。中央和省环保督察237个信访案件全部办结、45个问题全部整改完成。严格治理金融乱象,政府隐性债务始终保持绿色安全等级,牢牢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这五年,我们坚持稳粮兴农、绿色发展,现代农业充满活力。深入实施黑土地保护利用工程,建成高标准农田201.2万亩,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3%,粮食产量始终位居全国县(市)第一位,“天下第一粮仓”的荣誉和地位无可争议、不可撼动。大力发展现代生态牧业,巩固无疫区建设成果,规模养殖场发展到637个,我市被国家确定为全省首家种养结合整县推进一体化项目试点市。全省乡村振兴新动能培育试验区建设加快推进,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37家,棚膜园区达到108个。八号镇的肉葫芦、泗河镇的圆葱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乡村特色产品,榆树玉米被评为“中国好玉米”,榆树大米获得“中国百强农产品”殊荣,是省内唯一的“全国十大区域公用品牌”。

——这五年,我们坚持投资拉动、项目驱动,发展动能加速集聚。中粮、吉粮、正大等龙头企业拉长链条、增量提质、做大做强,项目建设裂变效应逐步显现,玉米化工、稻米加工、酒品酿造、畜禽加工四大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食品加工、生物制药、新型建材、装备制造、非粮生物质五大支柱产业持续扩容增效,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现代金融保险等新兴产业保持快速发展,以农产品、畜产品精深优加工为代表,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具有榆树特色、符合榆树实际的工业格局正在形成和壮大。

——这五年,我们坚持提质扩容、建管并重,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累计投资41.56亿元,改造44个棚户区、99个老旧小区,老城区实现了有机更新、品质提升。坚持以产兴城、以城兴产,欧亚超市、凯购城等龙头商贸企业落户落位,现代金融、商业保险等各类企业纷纷集聚,文体中心、水系公园等配套设施齐备完善,新城区实现了增量扩容、快速发展。榆松高速建成通车,榆陶铁路两次提速,新建农村水泥路400公里,改造农村“畅返不畅”及老旧路445公里,现代化交通体系加速形成。

——这五年,我们坚持加大投入、补齐短板,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民生支出比“十二五”期间增长65%,实施幸福榆树建设行动计划337项,累计开发城镇创业就业岗位76808个,城镇失业登记率控制在4%之内。建立乡(镇)街、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400个,新建弓棚福利中心等3个大型农村社会福利中心,全市养老机构发展到50家,基本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累计建成农村文化小广场493个、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388个,实现了行政村全覆盖。新建第三实验小学、第四实验幼儿园,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顺利通过了国家评估验收。全市37家乡镇卫生院全部实现标准化建设,在全省率先成为全国健康促进县,连续12年被评为省级卫生城市。

——这五年,我们坚持创新管理、综合治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全面实行,“证照分离”“多证合一”全面推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面覆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充分释放。建成市乡村三级视频监控网络,各类违法犯罪率持续下降。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整治专项行动,全力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全市呈现出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看似平常实则曲折,成如容易饱含艰辛。面对错综复杂的发展环境、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市委把关定向、运筹帷幄;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鼓励帮助;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埋头苦干,为我们稳住局面、扭转局面、开创新局面,坚定了信心、增强了动力。在这里,我代表市政府,向辛勤奋斗在各条战线上的同志们,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老领导、老同志,向驻榆部队、武警官兵、公安民警和驻榆单位,以及关心支持榆树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总结五年来成就的同时,我们也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认清差距、看到不足。农业大市、工业小市、财政穷市的基本市情没有得到根本转变;现代农业、特色工业、现代商贸服务业的发展道路依然任重道远;教育、医疗、城乡建设等领域仍然存在短板弱项;少数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不会为、乱作为等现象禁而未绝。我们一定要正视问题,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发展思路、目标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加快推动新时代榆树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关键五年。我们要抢抓战略机遇,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定力,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努力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奋力谱写新时代榆树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篇章。

根据国家、省和长春市有关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十四届十次全会部署,“十四五”时期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深入实施“一主三线五基”发展战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构建榆树特色工业体系,着力打造区域现代商贸服务中心,全面推动三产融合、城乡并进、区域共赢,持续壮大县域综合实力,加快建设哈长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榆树建设新征程。

到“十四五”期末:

——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发展优势和潜力充分释放,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产业发展特色化、集约化、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全国农业大县(市)地位更加稳固。城乡统筹发展、区域协调发展全面提升,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地区生产总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和省市保持同步,县域综合实力进入全省前列。

——三产融合加快发展。经济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特色工业持续壮大,现代商贸服务业提档升级,加快建设全省乡村振兴新动能培育试验区,全力打造全省现代农业先行区、黑土地保护示范区、三产融合样板区,在全省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城乡面貌明显改善。哈长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加快推进,高标准建设主城、“两区”、中心镇、节点镇,城市功能品质显著提升,“两区”承载功能不断增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更趋完善,生态环境、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城乡建设和管理实现质的飞跃。

——民生福祉全面增进。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居民就业更加充分更有质量,居民收入稳步增长,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城乡公共服务体系健全完善,基本民生得到全面保障,人民群众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社会治理务实创新。法治榆树建设进入新阶段,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政务服务更加优化,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水平;我们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大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我们必须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重需求侧管理,持续激发发展活力和动力;我们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和全局思维,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实现发展质量、结构、效益、安全相统一;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扎实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的根本利益,让全市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我市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集中体现在《榆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当中,提交本次大会审议。

三、2021年政府工作安排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也是榆树乘势而上、振兴崛起的关键之年。我们既要深刻认识严峻复杂的发展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更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新阶段带来的新变化新机遇,坚定信心、锐意进取,体现新担当、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 

2021年全市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3%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全口径、地方级财政收入分别增长6%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以上,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坚定不移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更高质量乡村振兴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对农业、农村、农民的殷殷嘱托,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唱响榆树农业“看家戏”,扛稳粮食安全“责任旗”,争当乡村振兴“排头兵”。

发展现代农业。坚决扛起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重任,全域实施黑土地保护利用工程,新建高标准农田13.5万亩,落实保护性耕作300万亩,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4%。积极争取政策资金,谋划启动“引松济卡”水利工程,重点实施中小河流治理和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加快推进拉林河重点段(榆树)治理工程,夯实农业发展基础,提升粮食生产能力。大力发展园艺特产业,棚膜园区发展到112个,棚膜面积发展到7.2万亩,加快建设区域性蔬菜集散和农产品交易中心,打造“中国北方蔬菜之乡”。深入实施“秸秆变肉”工程,标准化肉牛养殖示范园区发展到15个,生猪生产实现稳产保供,巩固提升畜牧大市(县)地位。深化与省农科院战略合作,以五棵树镇广隆村旱田、八号镇北沟村菜田、延和乡全域水田“三块田”为切入口,推动全市智慧农业、数字农业、设施农业、观光农业有序健康发展。筹建乡村振兴规划展览馆,展示现代农业发展样板,引领全市乡村振兴。持续加大“榆树大米”、绿色蔬菜等农产品培育、宣介和推广力度,提升榆树优质农产品的市场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

打造美丽乡村。紧紧抓住乡村建设行动重大契机,加快推进道路、电力、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承载能力。坚持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动乡村面貌持续改善,常态常效抓“净”,深入落实“长效十条”,严格执行“红黑榜”,进一步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大力开展村庄整洁行动,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持续深入抓“绿”,绿化村屯90个,植树造林3.2万亩,村屯绿化率达到90%。精准有力抓“美”,扎实开展“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创建活动,村内村外、院内院外、屋内屋外整体推进、整体提升,以家庭“小美”聚合乡村“大美”,打造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建设样板。

深化农村改革。深入实施农村金融改革,推广“两服务、四走进”模式,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农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和使用权“三权分置”,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稳步推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规范开展土地流转、土地托管,提升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质量。持续加强农民实用技术培训,不断壮大乡土人才队伍,进一步夯实乡村振兴人才基础。

(二)坚定不移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底盘

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持续壮大特色工业,着力升级商贸服务业,巩固经济持续向好势头。

瞄准招商主攻方向。紧盯国家产业政策、宏观调控方向和专项债券、转移支付,结合全市“十四五”规划,精心谋划包装项目,努力争取国家、省市重大战略、重大项目在榆树先行先试、落地落实。依托丰富农牧资源优势,聚焦玉米化工、生物医药、生物基新材料、白酒酿造、食品加工等主导产业的“上下游”“前后端”,延链补链强链扩链,着力引进高端型、集群型、链条型重大产业项目。全年谋划亿元以上项目40个。

加大项目推进力度。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完善“两区”基础设施,提升承载能力,符合“两区”产业定位的项目,集中向“两区”摆放,打造项目建设“主战场”。聚焦“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借助现有产业基础和规模企业,拉长产业链条,培育新兴产业,重点抓好中粮大豆油脂、丙交酯加工和安徽丰原聚乳酸等项目的洽谈推动,早日促成项目签约落地。着力抓好医药产业园等签约项目征地选址、手续办理,力争尽早开工建设。全力抓好吉林大地环保、众友科技等续建项目,尽快生产运营。完善“三抓”“三早”“专班抓项目”机制,建立招商落地、前期审批、开工建设、入库纳统、竣工验收、投产达效的全链条、全流程项目推进机制,力争全年开复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42个。

全力壮大商贸服务。以建设哈长城市群区域性商贸服务中心为目标,培育壮大商贸服务、现代物流、乡村旅游“三大产业”,持续激发消费市场活力。做活商贸服务业。围绕火车站整体改造、凯购城综合体二期建设,榆西大街、中心街、向阳路等主要街路拓宽升级,谋划布局商贸服务业,推动形成建成一条路、打造一条特色商业街,改造一个区域、建设一个枢纽型商贸服务中心的发展态势,不断扩大商贸服务业规模和体量。大力发展网红经济、电商经济,丰富夜间消费业态,繁荣榆树夜经济。做强现代物流业。立足冷链物流、快递物流、电商物流发展基础,培育壮大骨干企业,构建高效配送体系,打造大宗农产品交易、物流、集散中心。做精乡村旅游业。加快推进延和朝鲜族特色小镇民俗文旅项目建设,开发整合五棵树沿江、秀水老干江、小乡旅游资源,打造周末周边“双周”旅游经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推广“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最大限度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强化信用体系建设,加大信息共享、联合惩戒力度,提升社会信用整体水平。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行动,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尊重企业家的浓厚氛围。

(三)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建设管理,打造生态宜居城市

坚持以人为本、规划先行,高标准、高效率、高品质建设运营管理城市,让我们这座城市更有品位、更有韧性、更加宜居。

加强规划引领。着眼哈长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发展定位,加快编制中心城区和乡镇政府所在地详细规划,兼顾当前和长远、地上和地下,研究制定交通、供水、供热、供电、供气等基础设施规划,形成多规合一、科学完备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明晰约束性指标,强化规划控制力,做到规划一张图、发展一盘棋。

提升建设标准。大力实施安居工程,计划投资5.5亿元,改造棚户区2个区段、老旧小区10个。启动实施榆南片区2期等4个棚改回迁房建设项目,强化细节设计和质量监管,打造棚改回迁房样板和标杆。大力实施惠民工程,计划投资6600万元,实施建设街、铁北路、站北路雨污分流改造项目。坚持绿化一体设计、分步实施、种养结合,计划投资4900万元,完成城区绿化和重点景观建设,提升城市品位。高质量完成火车站地下停车场、连廊和站前广场建设,打造城市新地标、对外新窗口。大力实施畅通工程,在学校、公园等主要交通节点建设过街天桥,完成11处巷路维修,畅通城市交通“微循环”。积极筹措资金,尽快启动榆松高速口到市区连接线、榆树通用机场扩建等项目,谋划实施榆陶铁路电气化扩能改造项目,加快半拉山松花江特大桥建设工程进度,进一步打造四通八达的交通大路网。

推进精细管理。将绣花功夫贯穿城市管理各领域、全过程。持续开展城市乱象集中整治,重点规范城市天际线、户外广告、施工现场、占道经营,让城市清清爽爽。深入整治非法营运、违章停车、超限超载等行为,让交通安全有序。依法依规拆除违章建筑、私搭乱建,全面加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平房区、城区出口管理,彻底消除管理盲区死角,营造整洁有序、文明规范的城市环境。

改善生态环境。全力抓好大气污染治理,持续开展秸秆全量化处置、禁烧管控专项行动,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从严管控建筑扬尘、工业粉尘等污染源,从严落实“河长制”,推进卡岔河水体治理工程,提升五棵树河环境综合整治成果,建设大岭镇等6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开展入河排污口治理,打好蓝天碧水保卫战。

(四)坚定不移推进民生事业发展,提升人民生活品质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力度,全心全意办好民生实事,让广大群众看到更大变化、得到更多实惠。

常态精准抓好疫情防控。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落实落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举措,坚持“人”“物”同防,加强全流程闭环管理。健全应急处置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提升核酸检测水平,科学组织疫苗接种,严防出现聚集性疫情、严防散发病例传播扩散。

持之以恒抓好社会保障。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突出做好农民工和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全力推进社会保险扩面征缴,扩大城乡低保、临时救助、特困供养人员、贫困居家失能老人、重度残疾人救助标准和范围,保障好城乡困难群体基本生活。切实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巩固提升全省双拥模范城创建成果。

全力以赴抓好社会事业。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扶持普惠性民办园发展,改善义务教育和特殊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推进职教中心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实施健康榆树建设,深化县域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启动市医院医技楼建设,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水平。加强文体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档案馆功能,谋划市文化馆、博物馆新馆建设,广泛开展线上线下文体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五)坚定不移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平安和谐榆树

持续深化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切实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努力建设基础更牢、水平更高、群众更满意的平安和谐榆树。

提升平安建设水平。深入开展“八五”普法,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向基层延伸、向农村拓展。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完善信息化、立体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着力解决社会治安突出问题,全面提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能力,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提升信访维稳水平。牢固树立主动维稳工作理念,严格落实市长(局长)接待日制度,完善信访维稳协作联动机制,及时排查化解不稳定因素和矛盾纠纷,提升信访案件办结率和积案化解率。规范畅通群众诉求通道,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提升安全发展水平。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四方责任”,健全风险评估、安全防控、应急救援机制,强化源头管理、系统治理,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严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全面加强食品药品监管,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面对艰巨繁重任务,政府系统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提升履职水平,努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坚持依法行政。把依法行政贯彻到政府工作的各领域、各环节、全过程,切实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纪委监委的专门监督,全面接受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市长公开电话投诉和网民留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坚持为民执政。牢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资金项目优先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政策措施重点倾斜困难群体和薄弱环节。牢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谋福祉。牢记“造福于民、取信于民”,拿出实打实、心贴心的举措,实现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

坚持高效勤政。按照图表化、清单化、手册化、模板化、机制化“五化”方式推进工作落实,确保干一件成一件。倡导真抓实干、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形成雷厉风行、马上就办的工作风气,让尽责担当、狠抓落实成为常态,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落地。

坚持诚信施政。切实加强政府信用体系建设,健全完善“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机制,全面提高工作人员诚信意识和信用观念,严格履行政府承诺,坚决防止“新官不理旧账”,杜绝朝令夕改、表里不一,全面打造诚信政府。

坚持从严治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打掉权力寻租空间,坚决铲除腐败滋生土壤。政府工作人员要筑牢思想防线、划清公私界线、守住廉洁底线,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面对“十四五”发展的宏伟蓝图,肩负全市百万人民的期望重托,我们倍感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和依靠全市人民,担当尽责、务实重行、开拓进取,为开启“十四五”发展新征程、推进新时代榆树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而不懈努力!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1.一主三线五基:一主:以矢志不移建设哈长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为主攻方向。三线:突出农业立市、工业强市、服务业兴市,建设产业融合示范基地,在三产融合区域协同一体发展样板区建设上取得突破性进展。五基:重点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国家农产品加工基地、中国(榆树)北方酒业基地、中国(榆树)北方蔬菜生产基地、中国(榆树)北方农产品商贸物流基地。

2.四方责任: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社会监督责任。

3.粮头食尾、农头工尾:粮头食尾,即农业种植在源头,农产品走在餐桌尾端,着重解决农产品种与销的问题;农头工尾,即农业在前端,工业在尾端,推进一产与二产融合,农产品精深加工,实现种的好,更要销的好。

4.“两服务、四走进”模式:“服务乡村振兴、服务实体经济”,“走进农户、走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走进社区、走进小微企业”。

5.六必拆:根据《榆树市清除整治农村残垣断壁工作实施方案》,确定把以下6种类型列入清除整治对象(即“六必拆”):一是享受危房改造政策而没有灭迹的危房;二是农民自建新房后而没有拆除的破旧危房;三是因一户多房而闲置的残损危险房屋;四是多年外出务工农民废弃闲置的危旧房屋、偏舍;五是闲置废弃的鸡狗猪羊等各类畜禽圈舍;六是其他一切有碍观瞻或存在安全隐患的破损房屋、围墙等建()筑物。

6.“长效十条”:我市出台《榆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实施细则》,主要内容为10个方面(即“长效十条”):一是实行门前“三包”,开展“美丽庭院•干净人家”评比;二是保洁收费全覆盖;三是生活垃圾户分类;四是村组配备保洁员,保洁工作常态化;五是公共空间无杂物、农作物,玉米楼子进院,柴草垛出屯;六是乡村道路两侧绿化美化,定期剪草,无垃圾;七是河道无“四乱”,村屯“六必拆”;八是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无直排。垃圾定期转运,无非正规垃圾点;九是乡镇政府驻地街道治理有效,整洁有序;十是建立考评奖惩机制,市对乡月检,设立红黑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