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全省公安机关“打侵财、防电诈、保民安”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23-09-05 10:01 来源: 吉林省人民政府
【字体: 打印
 2023年9月5日(星期二)10时,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会议的主题是介绍全省公安机关“打侵财、防电诈、保民安”专项行动有关情况。

吉林省政府新闻办于9月5日10时举行全省公安机关“打侵财、防电诈、保民安”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省公安厅副厅长杨国文通报专项行动的阶段性成果,省公安厅刑侦局局长杨健一同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贾鹏锋主持。

贾鹏锋: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为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切实保护好群众的“钱袋子”,确保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今年3月开始,全省公安机关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打侵财、防电诈、保民安”专项行动。为了让广大群众及时了解专项行动的工作进展情况,更有力地震慑违法犯罪活动,今天,我们邀请省公安厅副厅长杨国文先生,向媒体和公众通报专项行动的阶段性成果。参加发布会的还有省公安厅刑侦局局长杨健先生,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请各媒体对新闻发布会的内容给予充分关注和深入报道。下面,首先请省公安厅副厅长杨国文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杨国文:

各位新闻界朋友们:

大家好!

“打侵财、防电诈、保民安”专项行动,是今年3月份省公安厅党委深入贯彻中央、省委部署要求、持续践行宗旨意识的实际行动。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和全体民警握指成拳、勠力同心,取得了明显成效。专项行动期间,全省共破获刑事案件2668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0950人,破获部督案件16起,破获省督案件28起、抓获省督逃犯22人。

在打击传统侵财犯罪方面,我们坚持“小案快侦、抢案必破、盗案多破、有赃即追”工作原则,把破“小案”作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加大侦查打击和追赃挽损力度。专项行动期间,全省破获“两抢一盗”案件317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682名,挽回经济损失4259万元,破案数、起诉数、重刑数、挽损数同比分别提升2.7%、0.23%、3.5%、178%,实现了“四提升”的工作目标。我们紧盯欺诈骗保、养老诈骗、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等民生领域侵财犯罪,不间断组织破案会战、集群战役,破获民生领域侵财案件39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24名。近日,辽源市公安局历时4天成功破获一起特大传统诈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为受害人挽回经济损失400万元。

在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方面,我们不断扩大反诈宣传教育覆盖面,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人民群众经济损失。近日,省公安厅联合省教育厅组织开展了全省教育系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暨“护航青春·共建无诈校园”主题宣传活动,向全省69所高校、150余所中职院校教职工、学生,共90余万人宣传反诈知识。我们持续强化破案攻坚,推进被骗资金返还工作,全力以赴守住人民群众的“钱袋子”。专项行动期间,全省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283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587名,累计返还群众被骗资金5045.38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4.27%、12.87%、215.3%。近日,四平市公安机关成功侦破一起雇佣人员冒充抖音客服实施诈骗的案件,共抓获犯罪嫌疑人70名,扣押作案手机130部、电脑5台,收缴非法所得87万余元。

在保障人民安宁方面,这里重点通报4项工作:一是命案侦办工作。我们始终坚持“命案必破”不动摇,把命案侦办作为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重要抓手,强化未知名尸体和失踪人员比对工作,综合运用各类侦查资源手段,有效开展重点案件侦破工作。专项行动期间,全省命案现案发案同比下降7.45%、破案率保持100%,侦破命案积案121起、同比增长146.94%。今年6月,白山市公安机关对2009年的一起失踪案件进行重新梳理,经工作查清犯罪嫌疑人王某因感情纠纷杀人并掩埋尸体的犯罪事实,成功侦破一起14年命案积案。二是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工作。我们积极发挥反拐联席会议统筹协调作用,建立完善预防、打击、救助、安置一体化反拐工作机制,在全省设立92个免费便民采血点,面向社会征集被拐儿童线索,最大限度扩大了线索来源。严格执行“一长三包”责任制,集中力量开展打击组织智力障碍、聋哑残疾人沿街乞讨、扰乱社会秩序等违法犯罪活动,破获了一批涉拐积案,查找了一批失踪被拐儿童。三是缉捕逃犯工作。我们严格落实破案追逃工作机制和逃犯缉捕责任,扎实开展逃犯信息研判等各项工作,综合运用信息战、科技战、合成战等技战法,实行省市县三级捆绑作战,推动缉捕逃犯工作取得新突破。专项行动期间,全省共抓获历年在逃人员1207名,同比增长111.3%,其中抓获潜逃30年以上命案逃犯7人,20年以上逃犯30人,10年以上逃犯24人。近日,长春市公安机关通过信息研判、落地摸排等多种侦查手段,抓获了一名潜逃23年的内蒙古、吉林两地双网命案逃犯,有力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四是扫黑除恶工作。我们充分发挥打击黑恶犯罪主力军作用,以“打击惩治涉网黑恶犯罪”“涉黑线索专项攻坚”等专项行动为载体,组织全省公安机关依法严厉打击涉黑涉恶犯罪活动,全力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延伸拓展。今年以来,新侦办恶势力集团案件16起、恶势力团伙案件4起,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09名,刑拘151人,破获相关案件87起,有效挤压了黑恶犯罪生存空间,推动我省社会治安环境持续向好。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家新闻媒体集中宣传报道了我省各级公安机关专项行动取得的先进成果,进一步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同违法犯罪作斗争的信心和勇气。借此机会,我代表公安机关向在座的各位媒体朋友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动专项行动不断向纵深发展。希望各位媒体记者朋友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鼓舞群众,震慑犯罪,形成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贾鹏锋:

感谢杨国文先生,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提问之前请先介绍一下自己所代表的媒体机构。

法治日报记者: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给群众带来财产损失。请问,对于防范此类犯罪,广大群众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杨国文:

为了避免广大人民群众上当受骗,公安机关在此提醒两点:一是积极配合预警劝阻工作。今年以来,公安机关综合研判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规律、作案手法,发现正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侵害的人民群众,第一时间组织辖区基层民警进行预警。省公安厅联合金融部门综合采取见面劝阻、保护性止付等多种措施,最大限度避免省内群众遭受更大财产损失。在此呼吁大家,请一定要相信辖区民警的防骗提醒,配合消除继续被骗的风险;如果您名下银行账户被保护性止付,请予以理解,我们正尽最大努力保护您的财产安全,并将及时回应解决您的诉求。二是拒绝参与涉诈“两卡”犯罪。当前,大量电话卡、银行卡被诈骗分子用于作案,助长了电诈犯罪的滋生蔓延。有些群众特别是部分未成年人、在校学生,将本人电话卡、银行卡出售、出租、转借给他人,甚至直接帮助诈骗分子转移账款或转接通话,被追究法律责任。在此,我们提醒广大群众,出售、出租、转借电话卡、银行卡是违法犯罪行为,一定要提高法律意识,杜绝将本人的电话卡、银行卡出售、出租、转借给他人,更不能直接为诈骗分子提供任何帮助。

最后,公安机关呼吁广大群众,让我们共同筑起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全民防线,坚决打赢反诈人民战争。

香港商报记者:

“打侵财、防电诈、保民安”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对侵财类逃犯的缉捕工作采取了哪些措施?

杨健: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公安机关持续对消除社会安全隐患发力、追逃不止,共抓获侵财类逃犯684名、同比上升18.9%。

具体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强化手段应用。推动建立“研判地—潜藏地”双向追逃机制,充分发挥系统布控预警、比对研判功能作用,综合运用技术手段和抓捕谋略,同时对重点关系人开展亲情感化、政策宣讲等获得理解支持,推动逃犯主动投案,截至目前,已有79名侵财类逃犯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二是高效协同作战。坚持在强化协作配合、警种联动作战上下功夫,在厅党委的统筹协调下,依托吉林公安作战中心的协同优势,全省多警种成立合成作战专班,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整合各方资源,实现整体联动,形成对“两抢一盗”类逃犯的缉捕合力,营造全警追逃的强大声势。三是加强地域联动。始终秉持“全国一盘棋”的战略思维,与外省公安机关紧密协作,信息汇聚、情报共享,积极发掘本地潜藏的外省侵财类逃犯线索,开展跨省研判和落地抓捕工作。按照“省级主责、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的缉捕思路,省级统一协调调度、市级跨省落地作战、县级收集线索情报,集中部署、三级联动,推动“两抢一盗”逃犯缉捕工作取得了新突破,有效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

吉林广播电视台记者:

在“打侵财、防电诈、保民安”专项行动中,反拐工作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请问具体采取了哪些措施?

杨健: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找回失踪被拐妇女儿童69名,其中找回失踪被拐儿童时间最长的为46年,有力维护了妇女儿童群体的合法权益。主要采取了以下几项举措:一是加强组织推动。近年来,省公安厅党委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儿童权益保护的决策部署,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将打拐工作纳入了平安吉林建设和我省“十四五”规划,由省公安厅牵头召开反拐厅际联席会议,推动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联动、社会协同”的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格局。二是建立打防机制。省公安厅联合 32个省政府职能部门制定下发了《吉林省贯彻〈中国反对拐卖人口行动计划(2021-2030年)〉实施细则》。根据国家部委相关政策又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支持检察机关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的通知》,联合公、检、法、司、民政、教育、妇联等多部门分工协作,形成严密高效的联动工作机制。三是开展专项打击。2021年以来,省公安厅持续开展以解救历年失踪被拐儿童为主要任务的“团圆”行动和打击性侵犯罪的专项行动,侦破了一批案件,抓获了一批犯罪嫌疑人,解救了一批失踪被拐儿童,有力震慑此类犯罪,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四是推进普法宣传。利用“六一”儿童节等时间节点,走上街头、走进校园、深入村屯,通过发放宣传材料、宣讲法律知识、现场咨询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特别是结合“法治进校园”的有利契机,针对中小学生等易受侵害群体开展法治教育讲座,与家庭和学校共同构筑坚实屏障,从源头上预防侵害儿童违法犯罪行为发生。

贾鹏锋: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