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第七届吉林冰雪产业国际博览会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23-12-11 14:01 来源: 吉林省人民政府
【字体: 打印
 吉林省政府新闻办于12月11日(星期一)14时举行第七届吉林冰雪产业国际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七届吉林冰雪产业国际博览会的有关情况。
文字直播
吉林省政府新闻办于12月11日14时举行第七届吉林冰雪产业国际博览会新闻发布会。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孙光芝介绍第七届吉林冰雪产业国际博览会的有关情况,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金振林,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二级巡视员袁继业,北京联合大学中国冰雪旅游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张宪玉一同参加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永波主持。
 
赵永波: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是吉林省2023-2024年雪季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八场,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场。长白山脉是中国第一滑雪胜地,与欧洲阿尔卑斯山脉、北美落基山脉同为世界三大以粉雪为特色优势的滑雪胜地和冰雪旅游目的地。近年来,吉林把发展冰雪经济作为打造“万亿级”大旅游产业的重要引擎,积极探索打通“冰天雪地”向“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自2016年开始,已成功举办6届雪博会,吉林冰雪品牌的影响力、号召力持续扩大,市场关注度、美誉度持续提升,“冬奥在北京、体验在吉林”“长白天下雪”成为深入人心、享誉海内外的品牌形象。
 
今天,我们邀请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孙光芝女士,向大家详细介绍第七届吉林冰雪产业国际博览会的有关情况,共同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金振林先生,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二级巡视员袁继业先生,北京联合大学中国冰雪旅游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张宪玉先生也应邀参加本场发布会,他们将共同回答记者提问。首先请孙光芝女士介绍情况。
 
孙光芝:
 
由吉林省文旅厅、长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七届吉林冰雪产业国际博览会(以下简称“第七届雪博会”)将于12月14日至21日在长春举行,在“长白天下雪”全新冰雪品牌引领下,将掀起新雪季全省冰雪节事高潮。在此,我代表吉林省文旅厅,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吉林省文旅工作特别是冰雪产业的新闻媒体、社会各界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长白山脉是中国第一滑雪胜地,与欧洲阿尔卑斯山脉、北美落基山脉同为世界三大以粉雪为特色优势的滑雪胜地和冰雪旅游目的地。吉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冰雪产业发展,自2016年开始,吉林雪博会已成功举办6届。本届雪博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忠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旨在加快构建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装备等吉林特色现代化冰雪产业体系,努力打造世界级冰雪品牌和冰雪旅游胜地。
 
本次雪博会以“振兴冰雪经济,共享长白粉雪”为主题,在世界旅游联盟、世界山地旅游联盟、中国冰雪产业发展联盟、中国冰雪旅游推广联盟、中国滑雪场联盟、中国滑雪协会、中国滑冰协会、中国体育用品联合会、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支持下,各项筹备工作已全部就绪。下面,我就大会的基本情况和主要特点作以下简要介绍。
 
一、基本情况
 
吉林“雪博会”是目前国内唯一以雪为主题的博览会,是东北地区最具规模、最有影响力的冰雪产业综合商贸展洽活动。截至目前,累计展览面积超过60万平方米,参展品牌2500余家,接待观众63.5万人次,在国内外冰雪业界拥有良好的知名度。本届雪博会的展会活动从12月15日-19日在长春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总面积10万平米,包括6万平米室内展区和4万平米室外体验区。
 
室内展区共有七大展馆,折合标准展位3448个:
 
一号馆是冰雪盛典主题馆,主要承担开幕式、圆桌会议、冰雪时装周、全省各地冰雪产品推介、“以父之名”奥特曼舞台剧、时尚演艺活动、配套赛事发布等会议类活动功能。
 
二号馆是冰雪后现代生活主题体验馆,集中展示全球各大品牌滑雪服、滑雪装备、户外装备,特别是具有前瞻性、科技性、体验性的新产品,观众可试穿试戴,沉浸式体验冰雪科技生活新场景。
 
三号馆是冰雪长春主题馆,以四大滑雪场领衔,全面展示长春市滑雪乐冰、观景旅拍、网红打卡等冰雪新产品、新消费,让观众零距离感受长春冰雪城市的综合魅力。
 
四号馆是冰雪之约文博主题馆,突出呈现历史传统、文化风貌,彰显中国文化的传承之美、创新之美。目前已邀请中国国家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洛阳博物馆等109家博物馆和文物单位参展。
 
五号馆是“非”凡丝路主题馆,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为主题。目前已邀请156个省内外非遗代表性项目参展,包含互动、演艺、展览等多种呈现形式,集“观赏游玩品乐”于一体,打造沉浸式非遗之旅。
 
七号馆是冰雪驾乘主题馆,是常规项目,展出汽车精品及冬季汽车用品等。
 
八号馆是长白天下雪城市主题馆,国内各大冰雪城市将竞相呈现各地的特色旅游景观、旅游产品、旅游项目,让广大观众同时领略到各地的不同风采。
 
雪博会室外设置了三大体验区:
 
一是主题冰雪乐园,包含了各种冰雪游乐项目,如雪地转转、雪地大章鱼、冰上碰碰车、冰上自行车、冰车、冰猴、雪地坦克、雪地摩托等。
 
二是热雪大赛赛事区,作为雪博会的保留赛事,我们邀请到了国内外知名顶级滑手参赛,将为大家带来精彩的视觉盛宴。
 
三是冰雪运动赛事区,包括长春市中小学生雪地球比赛、雪地足球比赛、雪合战比赛,体现了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冰雪运动、热爱冰雪运动的精神风貌。
 
二、主要特点
 
本届雪博会共设有6个板块共32项活动。其中主体活动将集中在12月14日至16日,将以“长白天下雪”品牌全球发布会、第七届吉林冰雪产业国际博览会开幕式、“圆桌会议”、中国旅游发展50人论坛等为代表的8项主体活动为开端,联动全省各地开展冰雪文化、旅游、体育、商贸、装备等各类冰雪节事赛事商贸活动近400项。
 
与往届雪博会相比,本次大会有四大亮点:
 
一是参与范围最广。本次大会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3000余名重要嘉宾将参会参展,包括重点冰雪国家驻中国办事机构、政府主管部门曾任领导;世界旅游组织、世界滑雪联合会、中国旅游协会等行业组织负责人,知名冰雪企业负责人,冰雪领域著名专家学者等等。主宾省新疆等27个省份将开展文博展、非遗展,19家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代表全部参会,各地文旅部门均派代表开展合作交流。活动期间,还将举办“中国旅游发展50人论坛”,更是代表了国内冰雪领域研究的顶尖水准和规格。
 
二是产业覆盖面最全。截至目前,已有包括冰雪体育装备、冰雪设备制造商、非遗产品、滑雪度假区、冰雪景区、休闲康养、航空服务、旅行商等10多个领域455家单位参展,基本涵盖了冰雪产业各个领域、整个链条。例如冰雪装备馆,已引进包括海德、阿托米克、迪桑特等来自14个国家地区的88个滑雪装备品牌参展;冰雪汽车驾乘馆完成64家企业招商招展工作。
 
三是国际化程度最深。本次雪博会得到多个冰雪国家和城市的关注与支持,主宾国法国及爱尔兰、瑞士、芬兰、加拿大、意大利、日本、韩国、蒙古共9个国家代表现场参会,并与我省吉林、通化、长白山等地区以及企业开展技术、人才、产业等全方位合作。大会期间,我们将为来自世界各地的代表创造更多交流合作平台,特别是“第七届吉林冰雪产业国际博览会圆桌会议”,来自世界各地的著名专家、企业代表将进行主旨演讲,交流冰雪产业发展的各方观点。省文旅厅还将与法国国立山地运动学院签署谅解备忘录,进一步加深双方合作交流。
 
四是文化元素最鲜明。我们把文化交流展示作为大会的重要内容,专门设置了非遗主题馆、文博主题馆两个文化展馆。其中非遗主题馆已确定100多项世界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参展;文博主题馆已引进包括中国国家博物馆等109家国内顶级文博单位参展。大会期间,我们还将开展创意设计、冰雪文化交流活动、冰雪旅游商品设计等系列创新创意活动。全省各地还将配合举办长春冰雪节、查干湖渔猎文化旅游节、吉林雾凇冰雪节等近400项冰雪节事赛事活动,以冰雪文化创新引领冰雪产业发展。
 
中国日报记者:
 
吉林省2023-2024年雪系列新闻发布会已经举办了7场,能否从省文旅厅的角度,介绍一下新雪季吉林省冰雪旅游的特色和亮点吗?
 
孙光芝:
 
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冬日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提前组织谋划,指导各地政府、各大冰雪企业作了大量充足的准备。
 
一是冰雪产品内容更加多样。为满足不同目标客群,创新推出一批特色冰雪产品。如长春市推出长春冰雪新天地、净月雪世界、长春北湖·秘境雪谷、长春南溪酷玩雪等十大冰雪乐园;吉林市梦幻冰雪大世界等3座冰雪乐园,将于12月下旬陆续开园,松花江冬季观光游船实现通航;松原市重点打造哈达山威尼斯冰雪大世界、查干湖捺钵冰雪欢乐园等10处冰雪乐园,实现全域冰雪产品全覆盖;白山市长白山华美胜地和长白山万达国际度假区分别推出了各自全新的冬季冰雪旅游产品;长白山聚龙火山温泉部落、池西区黄泥河湿地公园、泰格岭山地运动公园、池北区美人松街区、池西区白桦休闲街区等一批产品不断升级。梅河口市创新打造“城市雪街”“温泉河谷”等特色冰雪项目,升级五奎山雪世界、知北村雪村、海龙湖冰雪乐园等网红产品,聚力打造东北驰名雪城。
 
二是冰雪活动更有乐趣。各地紧紧围绕核心品牌,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创意活动,打造了全省“一会十节百活动”特色品牌,将有400余项冰雪节事活动推陈出新,全力营造贯穿整个雪季的热闹旅游氛围。如在冰雪运动方面,有全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冠军赛、全国大学生长距离越野滑雪赛、“冰雪丝路”杯粉雪联赛等系列体育赛事,以及滑冰、滑雪、冬泳等300余项群众类冰雪赛事。在冰雪文化方面,有非遗过大年、长春冰雪节、查干湖冬捕节等系列文化节事,我们还将开展以东北红色文化为故事线的研学活动,包括学习滑冰、滑雪,制作雪车、冰猴等冰雪装备,开展定向运动、野外生存,搭建雪屋、冰屋等丰富课程,让孩子们在实践中增长知识。
 
三是冰雪旅游服务更加完善。为进一步提升游客体验度,各地增设了公交专线,充分发挥公共交通服务效能,方便雪友出行。如长春开通火车站、机场、摩天活力城3地至长春冰雪新天地、莲花山滑雪场、天定山滑雪场的冰雪直通车,延长101路公交车线路至莲花山滑雪场。梅河口市增设免费公交巴士、雪世界直通车、冬季旅游“一票通”等公共配套服务,全面提升冰雪旅游体验。许多雪场更新滑雪基础设施,增设人性化服务。如白山市依托市区滑雪场开展公益教练活动,为游客提供免费的基础滑雪培训。天定山滑雪场补充采购300套单板雪具,设置滑雪场VIP游客服务中心,提供预约服务及专属雪具、教练、休息室、魔毯、索道等VIP权益。莲花山滑雪场新建两个雪具大厅,缩短等待时间。庙香山滑雪场新增休息区、茶餐厅、滑雪板架、多功能会议室,升级滑雪鞋、滑雪服烘干设备。净月潭滑雪场更换了1000个智能寄存柜,供游客免费使用。可以说,吉林今年的冰雪旅游,实现了全方位提升,诚邀广大游客前来体验。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今年展会我们设置了“冰雪后现代生活主题馆”、还将举办“冰雪时装周”,仅从名字上,就让人眼前一亮,我们有哪些不一样的期待呢?冰雪生活又会带给我们哪些体验呢?
 
金振林:
 
雪博会是一个开放的、包容的和时尚的集文化、经贸、科技交流合作平台,内容涉及百姓冰雪生活的方方面面,吸引了各方面的关注与参与。本届雪博会专门设置了冰雪后现代主题馆,集中展示国际国内涵盖了14个国家和地区的88个品牌,其中50%以上为世界一线滑雪品牌,比如ATOMIC、HEAD、FISCHER等。户外装备品牌:始祖鸟、狼爪、波司登等。各参展企业均拿出较为优质的、时尚的产品系列,在展场展位设计方面也非常用心,将会用“展板+实物”的方式,打造当今世界级冰雪科技应用场景,突出冰雪后现代生活的科技引领作用,全方位展示各自品牌具有前瞻性、科技性、体验性的冰雪装备技术,为广大冰雪爱好者从事冰雪运动和冰雪生活提供充足的安全保障和科技便利。大家应该还能记得,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各国代表团入场环节,让羽绒服大火了一次。今年,我们设计的“冰雪时装周”就是为了极大的满足年轻、时尚一族的需求。
 
活动以潮流的冬季服饰+滑雪服为主要元素,展示“长白天下雪”的冬季潮流与审美。雪博会期间,将有9场冰雪服饰品牌发布活动,其中涵盖皮草发布大秀、户外和滑雪装备品牌大秀、冬季童装发布秀、中国国际时装周专场发布秀、高端时尚服饰品牌发布秀、吉林艺术学院专场发布、长春人文学院专场发布等。不仅为国内外成熟品牌提供新品发布平台,同样为初期创业的中小企业和心怀远大理想的年轻设计师提供展示的舞台和参与发展的机会,充分体现了第七届雪博会的宗旨和开放与包容的核心主旨。
 
光明日报记者:
 
请问从全国乃至全世界范围来看,吉林的冰雪有哪些比较优势和独特的魅力?
 
张宪玉: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指引下,拥有“北京冬奥激发、南北差异巨大、十亿人口级的、世界上最大的”单体冰雪消费市场是中国冰雪旅游发展的最大优势,也是参与世界冰雪经济发展的最大优势,也是吉林冰雪谋划中国冰雪强省、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的重大挑战与机遇。
 
一是“长白天下雪”世界级冰雪品牌集客:长白山脉是中国第一滑雪胜地,与欧洲阿尔卑斯山脉、北美落基山脉同为世界三大以粉雪为特色优势的滑雪胜地和冰雪旅游目的地,以“温暖相约”为宗旨的吉林冰雪服务质量创新体系,全新打造中国特色、吉林气派的“长白天下雪”品牌,集天下雪客。
 
二是“3+X”世界级冰雪旅游产品矩阵集萃:长白雪峰、长春冰雪新天地、查干湖冬捕、吉林雾凇、向海鹤舞冰湖为代表的世界级冰雪观光,吉林北大湖、万科松花湖、万达长白山、通化万峰为代表的世界级滑雪度假区,“冰雪丝路”博物馆、《粉雪传奇》演艺、《冰嬉盛典》节庆为代表的世界级冰雪文化创新,领产品之先。
 
三是空间上实现“四轮驱动”冰雪产业的集群集聚:体现在四个点上,大长白山、长春吉林的都市冰雪,通化梅河口的城市冰雪、松原白城西部冰湖集群。在此基础上,集中打造冰雪景区城、景区镇、景区村,以时间换空间、以空间发展时间,实际上是创新引领了冰雪的产业集群发展方式。
 
四是“全球创新”世界级冰雪企业家集成:走向世界的吉林冰雪,始终把着力点放在冰雪企业主体的培育上、冰雪企业家精神的孕育上,通过引进来、走出去,培育世界冰雪企业家群体,推进可持续创新。
 
五是“新质冰雪”世界级冰雪全要素集中:通过政策创新、体制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开放创新、协同创新、绿色创新,以重大项目为载体,推动资本、土地、人才、技术、数据全要素集中,实现吉林冰雪质量、效率、动力变革,推动吉林冰雪高质量发展。
 
中新社记者:
 
作为第七届雪博会的主办城市,长春馆的情况如何?
 
袁继业:
 
长春馆位于长春国际会展中心3号馆,占地面积3400平方米,共设置10个展区。分别是:长春冰雪新天地、冰雪竞技、冰雪研学、冰雪运动、冰雪商贸、冰雪温泉、长春礼物和主舞台等。长春市内各大冰雪景区、四大滑雪场、文旅综合体、温泉酒店、非遗老字号等60余家文旅企业参展。长春礼物展区设有系列商品展示区和销售区,“长春礼物”品牌将展示传统工艺品、纪念衍生品、地方特色商品以及文化科技创意商品等120余种,现场还将开展非遗版画互动体验等活动。长春馆主舞台将开展“雪韵放歌——中央歌剧院艺术家小分队走进雪博会”、“首届长春文旅推荐官风采展示”、“青少年长春文旅小推荐官评选活动”等,各参展单位还将轮流开展文旅推介、文艺演出、非遗展示、游客互动等活动。同时,长春馆现场还将开展VR体验,推出门票促销,举办幸运抽奖等活动。本届雪博会期间,长春市将投入专项冰雪文旅消费券,消费者可通过“云闪付”平台以满减方式于2023年12月15日-25日期间进行核销。欢迎广大市民游客和新闻媒体的朋友们来长春馆观展体验,感受长春冰雪的别样精彩。在雪博会外场,设置了2万平方米的冰雪乐园、5000平方米的冰雪网红打卡区、5000平方米的冰雪赛事区,以及1万平方米的“热雪大赛”单板城市公园挑战赛区。单板公园赛事是当下年轻人追捧的潮流赛事,本届雪博会“热雪大赛”将成为本届雪博会外场活动当之无愧的焦点。“热雪大赛”将在12月15日-16日举行,并通过网络平台进行现场直播,欢迎市民游客和广大网友共同畅享长春冰雪带来的活力与激情。外场还重点打造了网红打卡区,设置“奥运遗产”雪雕群和“动漫冰雪乐园”,展示“雪容融”和红旗雪车,引入吉林动画学院“青蛙王国”、我市原创动漫“茶啊二中”等动漫IP元素,让前往观展的广大市民和游客近距离感受长春冰雪的无穷魅力。“都市冰雪·相约长春”,第27届长春冰雪节将于明天盛装启幕。届时,冰雪节与雪博会期间长春市各项冰雪产品将持续丰富,冰雪活动将此起彼伏,冰雪线路将持续优化。在此,我诚挚的邀请海内外的嘉宾来长春参加第七届雪博会和第27届长春冰雪节,让我们“相约长春”,共赴一场“都市冰雪”之旅。
 
中国网记者:
 
“文化元素”是雪博会的一大亮点,与往年相比有哪些特色和亮点能否“剧透”一下具体情况呢?
 
孙光芝:
 
为更好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本届雪博会安排了2个文化主题馆,分别为“冰雪之约”文博主题馆和“非”凡丝路主题馆。其中“冰雪之约”文博主题馆是以文博为主题的特色专题展馆,展馆面积2200平方米,突出传统、现代、冰雪相融合的效果给人以耳目一新的全新体验。现在报名参展单位总数109家,其中中国国家博物馆以及19家省内博物馆、49家省外博物馆等文博单位,将参展交流极具本馆特色、地域特点的文创精品。40家国有文物商店、全国文庙协会将带来各自最具特色、最为精美的文物展品和充分体现传统儒家文化的文创产品。吉林省收藏家协会将呈现展示藏家的精选收藏。届时,博物馆参展文创作品将达到万余件,文物商店参展文物商品近万件。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提升文博馆的互动性,今年我们邀请到了湖北省博物馆的编钟表演、朝鲜族民族歌曲表演、文庙协会的优秀传统文化表演,现场还安排了直播抽奖等活动。“非”凡丝路主题馆是以“非遗”为主题的特色专题展馆,秉承观赏性、互动性、体验性、趣味性设计理念,共设置3大展区:一是舌尖非遗—非遗美食品鉴展;二是指尖非遗—传统技艺及传统美术展;三是仁心非遗—传统医药展。目前,已有11个“冰雪丝路”沿线省份、52个非遗代表性项目确定参展,我省也有104个非遗代表性项目向观众近距离呈现。届时,我们还将安排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包括非遗展演、盲盒抽奖、印章打卡及互动体验、非遗推荐官、专家带你赏非遗直播活动等,让广大观众畅享非遗购、体验非遗趣、共赴非遗游,共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香港商报记者:
 
2022年以前,我省主打“冬奥在北京,体验在吉林”的品牌,乘冬奥会的东风,吉林冰雪旅游有了哪些新变化、新发展?
 
张宪玉:
 
2022北京冬奥会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推动的我国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北京成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这次盛会,对外讲好了改变世界冰雪发展格局的“中国已经成为冰雪运动大国”的中国冰雪故事;对内构建了“3.46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中国冰雪发展新格局。北京冬奥举会办在2022年,申办在2015年,“冬奥在北京,体验在吉林”也陪伴吉林冰雪旅游走过了七年,七年相约,吉林冰雪旅游发生了三个历史性变化:第一,冰雪自信之变。吉林冰雪旅游遇上北京冬奥,吉林冰雪旅游牢牢抓住了这一百年历史机遇,让吉林与北京紧紧的“温暖相依”。红红的“雪容融”,是吉林与北京冬奥共创的最宝贵的冬奥文化遗产,是吉林人民与首都人民、全国人民最自信的文化之约。这一冰雪文化自信,将成为吉林冰雪旅游走向世界的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第二,冰雪理论之变。忠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七年来,吉林冰雪发展先行探索了“从做大做强冰雪产业”到“冰雪丝路”创新先导区的政策体系,在实践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冰雪经济发展规律的深刻洞见,形成了具有吉林鲜明特色的、原创性的“4+X”现代化冰雪产业体系理论成果。第三,冰雪道路之变。思想有多远,舞台就有多大。“思想”就是吉林冰雪旅游是世界的,“舞台”就是吉林冰雪旅游要走向世界。从“冷资源到热经济”基本冰雪认知,到“避暑冰雪旅游万亿级产业”的战略谋定与部署,到“冰雪丝路”创新先导区的全面建设,到“长白天下雪”世界品牌引领,反映了吉林冰雪旅游走向世界冰雪舞台的道路变革与自信。2022年11月-2023年3月,吉林省接待国内游客5673.27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008.36亿元,重点监测的26家冰雪旅游企业接待人次同比增长76.61%;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4.99%,两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吉林北大湖、万科松花湖、长白山万达、万峰通化等四大滑雪场跻身全国十大滑雪场,架空索道数量全国第二,雪道总面积位居全国首位。滑雪场单日最大接待量达到12万人次,成为中国滑雪接待规模最大的省份。2026年,从“长白之巅”滑向“冰雪米兰”,在长白山的粉雪上努力训练的冰雪冬奥选手,续写着吉林与冬奥的美丽故事,吉林最美的冰雪花也必将花满丝路、飘向世界。
 
经济日报记者:
 
前不久,吉林省面向游客、旅行商、俱乐部、投资企业发布了“吉林新雪季优惠政策”,引起了很好的社会反响,也彰显了我们“引客入吉”的温度,借着这次发布会,能否对政策做进一步的解读呢?
 
金振林:
 
今年雪季,吉林省制定出台了2023至2024新雪季冰雪政策,面向省内外游客发放总额3000万元的冰雪消费券,设立了总额1000万元的冰雪交通补贴,便利游客出行,降低出游成本。在项目投资方面,也推出了“真金白银”的奖补措施。这其中有几个亮点:一是冰雪消费券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途径多元、对象广泛。在内容选择上,我们统筹全省各地优质冰雪产品,重点围绕滑雪优势产品,兼顾温泉产品和各类冰雪景区娱雪乐冰产品,推出滑雪票、温泉票、景区门票、乡村旅游经营单位门票几大发放类别,最大限度满足“入吉”游客多样化需求;在使用形式上,既有面向公众免费发放的全额采购类体验券,也包含线上线下发放的30%立减券,还有通过旅行社、俱乐部进行补贴“引客入吉”补贴券,更有雪博会、重大冰雪品牌活动期间的各类优惠券,精准满足更多消费人群冰雪情景需求;在发放途径上,创新消费券发放模式,引入以飞猪、携程、美团、乐冰雪、支付宝为代表的线上平台,联动旅行社、俱乐部、企业自主营销平台,实现消费券发放途径多元化和高效化;在惠及对象上,面向省外重点客源地、省内雪博会等活动进行投放,拉动新雪季冰雪消费,实现省内外市场同频共振,带动吉林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首次提出了冰雪直通车的政策。冰雪直通车是指经旅行社或具有旅行经营许可的俱乐部组织的,且符合“三同原则”(同一航班或车次、同一雪场度假区、同一团组)达到30人、停留3天以上省外团组游客,在指定线路至滑雪场的单程交通费用通过奖补旅游汽车公司的方式实行免费接站。冰雪直通车的开通时间为2023年11月18日至2024年3月20日,共设置线路32条,主要是相关机场、高铁站直达各大滑雪场度假区。直通车奖补资金为400万元,奖补对象为旅游汽车服务公司,奖补资金坚持先实施后奖补、先到先得、用完为止、雪季后统一结算的总体原则。可以说今年的冰雪直通车政策覆盖了整个雪季,覆盖了吉林省全域。为规范此次冰雪直通车工作,我厅制定印发了《吉林省2023—2024雪季冰雪直通车奖补细则》。在此,请旅游汽车公司、旅行社、俱乐部、滑雪场度假区相互之间通力合作,共同做好冰雪直通车的开通和奖补资金申请工作。三是首次实施了空铁联运产品补贴。今年雪季,我厅对在OTA平台订购“航空+铁路”“航空+酒店”产品的省外游客,以及对团队组织的乘航班至我省游客,符合条件的,提供一次省内点对点高铁车票补贴。以此降低游客交通成本,也给省外游客“入吉”提供了更多选择。四是拟联合省民航机场集团,调整携带雪具游客的免费行李额度,由原来的20kg提升至30kg(每人将减少100—300元行李托运费用),打造针对吉林省冰雪旅游季的航旅服务亮点。
 
大公报记者:
 
第七届雪博会在长春市举办,长春市在活动组织、氛围营造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袁继业:
 
长春,是中国最具竞争力的会展城市之一,2023年举办各级各类会展活动100余项。为了承办好本届雪博会,长春冰雪节组委会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全面做好安全服务保障工作。活动组织方面。雪博会期间,我市将重点举办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冰雪节开幕式暨长春冰雪新天地开园、中央歌剧院“冰雪之恋”交响音乐会、2023爵士音乐节、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逐梦冰雪·拥抱未来”全国校园冰雪运动系列竞赛启动仪式等冰雪节庆赛事活动近百项。同时,多渠道引导市民游客参与雪博会,组织中小学生参加雪博会主题研学等活动。氛围营造方面。我们在车站、机场已开始发布雪季广告;市区主要街路的LED大屏开展雪博会宣传;全市1.5万辆出租车顶灯进行冰雪宣传;全市主要公交线路公交车每天语音播报;城市主要街路路灯杆已陆续安装雪博会和冰雪节宣传道旗。同时,全市10大冰雪乐园和40处冰雪娱乐场所已陆续开工,其中,冰雪新天地已做好12日开园准备。全市计划新建的130组冰雕雪雕以及120处室外冰场,根据天气情况陆续启动建设。服务保障方面。我们将全力做好长春国际会展中心在雪博会期间的用电、通讯、交通、接待等各项服务保障。我们将增加“食住行游购娱”全要素产品供给,开通冰雪旅游公交专线,加密车隔,延长夜间运营时间,提高出租车规范文明服务水平。我们将持续强化市场秩序监管,优化市场营商环境,为雪博会的顺利召开提供全方位的保障。长春市将充分发挥省会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承办好此次盛会。切实把各项工作组织落实好,保障雪博会圆满顺利召开。
 
赵永波: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