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社会动态

【基层战“疫”动态】育民乡党委实施“五强化”举措打赢疫情阻击战

发布时间: 2020-02-17 16:32 来源: 榆树信息港 王秋媛
【字体: 打印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开展以来,育民乡党委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党群干群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筑牢了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坚决为实现榆树全境“零疫情”目标守住“北大门”。具体做到了“五个强化”。

  强化宣传。全乡悬挂条幅128条,出动宣传车260台次,建立疫情防控微信群102个,向8000多户村民下发了疫情防控告知书,要求全乡群众居家收看榆树电视台24小时滚动播出的疫情防控信息,使广大群众认识到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克服了恐慌心理,增强了配合党委政府做好疫情防控的主动性、自觉性。目前,已劝阻67人不返乡,劝退婚礼酒席46场。

  强化排查。全乡出动3460人次,日夜坚守在100多个村屯出入口,对外出返乡人员、外省外地人员全部登记在册,特别是对来自重点疫区人员一律实行网格化管理,人盯人、人包人。截至目前,共排查车辆2213台,人员4089人,其中外省外地及返乡人员835人,武汉返乡人员19人,全部按规定进行了居家隔离和医学观察。现在,已经有包括武汉返乡19人在内的784人解除了隔离。

  强化管控。育民乡有3个村与黑龙江省的五常市、双城市毗邻,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全乡共设立6个卡点,严防两地人员相互走动,坚决阻断疫情输入。实施管控以来,先后劝返12批次35人。对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每村安排2名防疫人员每天早晚两次进行体温测试,对体温超标的重点掌握,并立即向上级报告。对村屯小卖部、小超市等人员聚集场所进行重点管控,有效制止群众打麻将、看小牌等娱乐活动。全乡共关闭KTV 3家、网吧1家、婚宴大厅32处。

  强化责任。坚持组团作战,把担当作为贯穿疫情防控全过程。党委成员带头冲在第一线,把最好的口罩让出去,把最难的任务接过来。村级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党员志愿者成立13支小分队,在各卡点24小时站岗值班,为隔离人员代购生活必需品。贫困村的第一书记积极响应省、市号召,第一时间返回驻地,主动承担排查防护任务,为贫困群众进行心理疏导。

  强化保障。坚决贯彻“三保一统筹”要求,在医疗保障上,乡里积极筹措资金,用于购买消毒液、口罩、防护服;在生活保障上,通过政策宣讲、严管严查,确保群众生活用品货源充足,价格平稳;在生产保障上,统筹做好脱贫攻坚、备春耕生产、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在社会保障上,及时公布真实信息,坚决打击造谣传谣不法行为,及时回应群众诉求,高效解决群众难题,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编审:【刘曌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