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社会动态

恩育乡全力推动千村示范创建 美丽乡村绘出幸福画卷

发布时间: 2021-09-07 14:26 来源: 榆树市信息中心
【字体: 打印

  干净整洁的水泥路纵横交错,蓝白色栅栏整齐划一。走进恩育乡永利村,绿树成荫、花香阵阵、鸟语声声……放眼望去,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近年来,借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东风,恩育乡永利村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从村屯街道到农家院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股清新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气息扑面而来,幸福感和满意度的不断提升,让乡亲们的脸上印满了笑容。

  “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前后屯都安上了路灯,生活在舒适宜居的环境里大家别提多高兴了,用村里老少爷们的话说,我们这里是‘沟直、树直、墙直、厕所直、路灯直’,脏、乱、差的乡村环境一去不返,所有的村民都是监督员和管理员,谁要是敢破坏村里的环境啊,大家伙都得跟他急……”。

  一提起这些变化来,王玉莲打开话匣子就收不住,指着远前方小广场,她告诉记者:“自从这小广场建成后,扭秧歌、跳广场舞的人可多了,我晚上没事就来这里走走,可热闹了,我们屯子人也有休闲散步的地方了。”

  为了更好的建设美丽乡村,在恩育乡党委、政府的指导下,永利村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牢牢抓在手上,按照“一屯一品、以点带面”的建设思路,建立上级扶助资金、村集体自筹和社会力量支持的多元化投入机制,全面实施“硬化、净化、绿化、美化、亮化”五大工程,严格按照“九有六无”标准推进各项工作,深入挖掘村屯特色,全力打造精美村屯,取得了初步成效。在荣获“长春市美丽乡村示范村”荣誉称号的同时,永利村成为了榆树市46个吉林省千村示范创建示范村之一。

  在创建过程中,永利村充分调动和发挥村党总支的示范引领作用,紧紧抓住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人民群众这个关键因素,从抓群众的思想工作入手,入户了解群众的真实想法和所需所盼,通过签订门前“三包”协议书(即包花草树木管护、庭院前后卫生保洁、积雪清扫)、“美丽庭院·干净人家”评比等活动,营造了学先进、找差距、你比我赶的浓厚氛围,让村民们明白环境整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大家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由‘突击干’转变为‘常态干’,不断完善村规民约和巩固人居环境的长效机制,我们村干部做到了包屯全覆盖,每月定期检查研究解决问题。”据永利村党总支书记王野介绍,永利村设立了村组“红黑榜”,每月评比“红旗屯”和“示范户”,建设“道德银行”,以积分卡形式换取生活用品,充分调动村民群众爱护环境卫生的积极性,形成了“领导领着干、党员专心干、群众跟着干”,屯屯比先进、户户比卫生的“比学赶超”常效激励机制。

  净起来、绿起来、美起来只是一个起点,让村民们增收致富更是一个关键。永利村结合本村实际,做好做足农业这篇大文章,在原有永利村福彬农机种植专业合作社项目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恩育乡在秸秆“五化”利用上的传统优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实施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工程建设的决策部署,利用丰富的秸秆资源,走农牧结合的产业发展路子,引进大愿养殖专业合作社项目,建设存栏量为3000头的黄牛养殖基地,通过典型的引领带动,让牛经济在永利村乃至恩育乡牛势崛起。

  “我们不仅有信心,更有决心把永利、红庙、西关、富家和新胜五个村打造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示范和标杆,扎扎实实推进千村示范创建工作取得实效。”恩育乡领导表示,将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用好用活政策,高起点规划、高水平推进、高标准实施,运用“五化”工作法迅速形成创建和攻坚热潮,高质量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塑造特色鲜明的美丽乡村。

/摄影 樊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