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社会动态

党建赋能助春耕 防疫生产两不误

发布时间: 2022-05-06 18:27 来源: 榆树市信息中心
【字体: 打印

  农时不等人,春耕正当时。眼下正值春耕生产关键时期,面对疫情,榆树市爱民水稻机械种植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克服困难、不等不靠,团结党员、带领群众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坚持两手抓、两不误,找准党建赋能的“着力点”,消除疫情防控的“薄弱点”,疏通春耕生产的“堵塞点”,抢农时、强服务,织绘“最美春耕图”。

  当好“服务员”,助力春耕生产。

  合作社党支部积极响应上级党委号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合作社成员抢抓农时、筹备春耕,并积极为合作社成员提供政策咨询、代耕代种、农资代购等服务。组织农技专家开展线上培训,帮助农户解决水稻育苗问题12个。党支部引领合作社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对因疫情原因无法返乡的农民,免费推出代耕代种服务,主动帮助7户农户培育18公顷水田所需的稻苗。针对疫情期间农资采购难问题,无偿提供农资代购服务,协调具备配送资质的农资商家进行集中采购,累计为156户农户采购种子5100公斤、化肥9000袋、农药110箱,不仅解决了农资采购难题,还降低了农户采购成本。

  当好“联络员”,助力农民返乡。

  合作社党支部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组织12名党员、2名入党积极分子当起了在外农民返乡的联络员,党支部采取“一对一”“点对点”方式,组织党员、积极分子和在外需返乡种地的群众建立了包保联系。合作社党支部时刻关注本地疫情防控期间农民返乡政策变化,并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解读返乡政策,帮助在外农民掌握返乡条件、办理程序、转运要求和返回后管控措施。合作社党支部累计帮助13名符合疫情防控政策的滞留农民办理了返乡手续,组织合作社成员出动车辆10次,接收返乡农民33人。

  当好“协管员”,助力疫情防控。

  合作社党支部积极协助镇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配合做好疫情期间合作社成员管理,推送《致合作社全体成员的一封信》21次,引导合作社成员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针对疫情期间返乡种地人员,合作社党支部安排党员进行专人负责,督促返乡人员按规定开展核酸检测和居家健康监测,实行全程闭环管理。积极引导农户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订购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减少人员流动,切断疫情传播途径。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榆树市爱民水稻机械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协同推进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抢抓农时、担当作为,在春天里播下希望的种子,谱写了党建赋能助力春耕生产的美丽篇章。

(新闻素材由市委组织部提供)

摄影:樊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