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社会动态

榆树市交通运输局抢先抓早打好防汛主动仗

发布时间: 2022-07-14 16:26 来源: 榆树市信息中心
【字体: 打印

  今年雨水偏多,榆树境内一江两河水面不断上涨榆树市交通运输局立足防大汛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薄弱环节,强化重点时段、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加大隐患排查和水上执法力度,下好防汛先手棋,打好备汛主动仗,确保完成防汛任务。

  查隐患,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强化沙石运输企业隐患排查5月起,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内的所有有关渡口、河道、桥涵进行了一次拉网式排查,重点对容易发生险情的桥梁、隧道、涵洞的重要部位,以及排水、通风和消防等设施进行了摸排。对于排查发现的隐患,执法人员第一时间下达了整改通知并进行了有效处置,确保隐患全部整改到位。强化水上交通隐患排查。组织开展了水上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重点排查船舶停靠、锚泊、船员值班等情况并进行登记造册,全面掌握辖区船舶安全状况。同时对游船依靠的五棵树段等重点区域、重点航段、重点设施进行了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提高航道安全设施保障水平,做到问题隐患早排查、早发现、早处置。
  整修船,为防汛工作保驾护航。维修保养发动机、粉刷船体、加固船身、配备救生衣、更换船舶锚泊。利用一个半月的时间,整修了护航5年以上的3艘执法船只,为保证汛期执法及政府使用而随时调配提供保障。
  强执法,严查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松花江沿线渡口渡船和砂石船舶汛期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检查力度,重点巡航检查渡船和砂石船舶的人员值班值守情况,严厉打击船舶超载超员运输、恶劣天气冒险航行、船舶非法排放污油污水等违章违法行为,对有安全隐患的地点及时制作浮漂警示物。并加强了汛期采、运砂船舶的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严厉打击船舶超载运输、作业人员不按要求穿戴救生衣等违法违规行为。

  广宣传,提高全员防汛意识。及时预警提醒。针对今年汛期提前的特点,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及时提醒砂石船舶、渡口渡船、游船等重点船舶根据水位及时调整系泊设备,督促指导涉水企业和船员从严、从细、从实做好防汛工作,备足防汛物资,加强人员值班,必要时停止航行、停止作业,严加防范险情发生。加大防汛宣传,通过悬挂横幅、发放《汛期安全告知书》、张贴《汛期船舶安全注意事项》、公司走访、发送安全信息等方式大力宣传汛期安全知识,督促企业提前做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积极应对汛期高水位对水上交通安全的影响,确保宣传全覆盖、无遗漏。并开展安全宣讲,要求企业密切关注天气情况,督促相关企业在采砂作业工作中严格遵守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同时向辖区低洼地段的居民介绍了近期的降雨情况以及防汛形势,指导辖区居民强降雨雷电天气来临前的防范和降雨期间的应对措施,重点强调确保自身和他人安全的重要性,做好防护措施,保障生命安全。

(新闻素材由市交通运输局提供)

编辑:陈庆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