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在线

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 提升街道社区治理效能 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5-22 11:48 来源: 中共榆树市委组织部
【字体: 打印
  各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街道社区治理效能转化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强防线,按照长春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发挥各级党组织领导作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就进一步做好街道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政治意识,扛起疫情防控工作责任。这次吉林市、舒兰市疫情的爆发,影响重大,中央关心,全国关注。街道社区党组织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长期性、艰巨性,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慎终如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把防控成效作为检验“四个意识”强不强、“两个维护”坚决不坚决的试金石,坚定不移把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要对防控责任再压实、对防控漏洞再排查、对防控重点再加固、对防控要求再落实,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决守住疫情防线。

  二、强化网格管理,分级分类落实落细防控措施。

街道社区是疫情防控的基础环节,街道社区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全面建立街道、社区、网格、楼栋、党员中心户五级基层组织工作链条,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疫情防控网络,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组织有力、落实有效。要突出强化党建引领网格治理,结合现有网格划分结构,科学设立卡点,充分发挥“三长”联动作用,认真做好组织排查、信息上报、值班值守等工作,准确了解辖区流动人口、外来人员有关情况,做好登记和情况反馈。对重点人员要实行专人负责,做到分工明确到人、工作规范细化到底、必要信息采集到位、每日巡查监测到点,确保不出任何问题。

  三、强化多方联动,做好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各街道社区党组织要主动与市直部门单位党组织对接,与下沉的机关干部协同配合,形成合力。机关党员干部到社区工作,要听从社区安排,和社区干部一起守护阵地、群防群治,同时主动认领“三长”岗位,发挥好自身的资源优势、工作优势,结合实际做好政策指导、资源协调、矛盾化解等工作。要充分发挥城市“党建联盟”作用,引导辖区单位、各类社会组织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积极推动“红心物业”治理模式,通过组建“社区党员+物业人员”排查队伍、建立“社区+小区”防控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全面构筑物业小区坚固防线,推动社区与物业疫情防控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四、强化关心关爱,全面做好一线干部防护工作。街道社区党组织要掌握并解决社区干部工作的实际困难,及时关注社区干部健康状况。同时要结合实际,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社区干部疫情防控的业务指导与培训,确保社区干部全面掌握疫情监测、人员排摸、居家隔离等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规范,全面了解掌握防疫知识,做好自我保护。要关心关爱正在进行医学观察、被采取隔离措施的一线党员干部群众,加强沟通联系,鼓励他们坚定信心,自觉配合检测和观察。

  五、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打赢疫情防控战役浓厚氛围。要加强正面引导,规范信息发布,认真回应居民关切的问题,引导居民少出行、不聚集、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要注重发现、及时宣传街道社区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事迹,大力弘扬新风正气,激励广大党员忠于职守、顽强拼搏、无私奉献,以扎实的工作作风推动防控工作重点任务落实落细,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强防线。


中共榆树市委组织部

2020年5月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