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在线

2020年全市总河长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0-07-02 16:22 来源: 榆树市信息中心
【字体: 打印

  7月2日,2020年全市总河长工作会议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会议室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长春市总河长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市河长制工作,全力以赴完成各项任务,全面实现年度工作目标,持续改善提升水环境质量,为榆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生态保障。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市委书记、市总河长高山指出,全面推行河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加强河湖管理保护、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要学深悟透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河长制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深刻认识到做好河长制工作是完成上级决策部署的重要一环,落实河长制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政治任务、是解决我市水环境突出问题的根本抓手、是惠及榆树百姓的民生工程;要强化责任担当,统筹解决突出问题,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

  高山要求,要转变工作作风,全力推进年度工作任务落实。各乡镇街、各相关部门要注重源头管控,坚持“依法治水、水岸同治”原则,把源头清理作为管水治水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深挖水环境问题根源,全力消除各类问题隐患。要突出综合治理,坚持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注重运用专项督查、专项整治等方式,着力管控各类破坏水生态环境的行为。要加强生态修复,加快实施“一江两河”引蓄水工程,开展退耕还林,退耕还湿,实现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要强化执法检查,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运用法律手段,做到依法治理。要常态化开展“清四乱”专项行动,并建立健全“防反弹”长效机制,坚决杜绝新的“四乱”问题产生。

  高山强调,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核心是建立责任体系,关键是抓好贯彻落实。要强化组织保障,加强组织领导、从严督促检查、凝聚社会共识,确保河长制各项工作取得实效。要牢固树立“长期作战”思想,敢于担当,勇于负责,以更大的信心、更好的标准、更实的举措,全力推动河长制工作在我市精准落地、务实见效。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总河长林小明主持会议并讲话。林小明要求,各乡镇街、各部门要以更高站位扛起工作责任,站在讲政治、顾大局、促发展的高度,深刻认识河长制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和紧迫性,坚决扛起这份重大政治责任,全力以赴完成好党和人民交给的重大政治任务。要以更大力度落实各项任务,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和精神,全力以赴、决战决胜的干劲和作风,拿出更多的实招硬招、更大的工作力度,坚决打好打赢河道环境保卫战、攻坚战。要以更强举措解决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以抓好综合治理工作为切入点,对问题进行“大盘点”、“大整改”,尽最大努力、以最短时间解决好河道环境突出问题。要以更实作风建立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各项相关制度,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建立健全河长会议、信息共享、河长巡河、河道保洁等工作制度,并严格执行、严格监督、严格考核,强化宣传引导,夯实河长制工作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全力打造“绿色榆树”“生态榆树”。

  市委副书记高洪洲传达了吉林省委省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做好全省防汛救灾工作的意见》,副市长、市副总河长杨冬侃传达了长春市委书记、市总河长王凯在长春市总河长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市河长制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街)总河长参加会议。

撰稿:刘曌地 编审:孙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