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在线

市人大调研组对市法院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 2020-07-03 15:28 来源: 榆树市信息中心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推动市法院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工作,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经主任会议研究,7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庄桂良带领市人大部分常委会委员、法制委员会委员组成调研组,对市法院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房国华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情况,了解了立案及庭前调节程序,观摩了远程视频庭审模式,并查阅了刑事审判卷宗。

  座谈会上,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房国华汇报了榆树市人民法院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工作情况。

  2018年以来,市法院在市委正确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和上级法院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初步形成了由党委政法委牵头,政法各部门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改革体系,取得了良好阶段性成果。

  下一步,市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紧紧依靠市委的领导、人大的监督、上级院的指导,加强政法部门间联动,巩固庭审实质化成果,积极组织学习培训和宣传,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依法打击犯罪,保障人权,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调研组成员对市法院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通过实地调研和听取汇报,庄桂良一行对市法院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工作给予肯定,认为改革工作有内容、有亮点、有成效。希望市法院要继续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推进改革,着力构建诉讼以审判为中心、审判以庭审为中心、庭审以证据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新格局。要抓住关键环节,发挥庭审作用,积极推进庭审实质化,确保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公正裁判中的关键作用。要加强良性互动,形成工作合力,公检法三机关应加强沟通协调,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完善证据认定规则,建立冤假错案的防范机制。要营造法治环境,彰显法律力量,加大法治宣传力度,让依法治国、依法治市理念深入人心,做到对法律法规家喻户晓。

撰稿:陈庆强 编审:刘曌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