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在线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麦朝到我市调研

发布时间: 2021-05-13 11:28 来源: 榆树市信息中心
【字体: 打印

  512日,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麦朝在省农业农村厅相关处室领导的陪同下到我市,就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实施情况、农村卫生厕所改造管理情况、保护性耕作和深翻还田情况进行调研。榆树市领导林小明、闫伟陪同调研。

  来到五棵树镇龚家村堆沤发酵场、榆树市松伟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和榆树市神农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麦朝一行采取现场观摩和实地走访的方式,详细了解了秸秆粪污堆沤发酵场使用情况,秸秆转化利用企业的原料来源、运营模式、转化能力、产品销售等情况,并听取了我市秸秆综合利用情况的汇报。

  近年来,榆树市将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与新农村建设、农村环境改善、农业增产增效和农民增收紧密地结合起来,紧紧围绕“五化”利用,积极探索政府、企业、合作社、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先后提炼了秸秆粉碎全量深翻还田种植技术、秸秆全覆盖免耕还田、水田秸秆全量还田、秸秆能源燃料化利用、种养结合秸秆利用等可持续、可复制、可操作的典型模式,延长产业链,提升秸秆利用整体效果,形成了布局合理、多元利用的秸秆综合利用格局。

  在肯定榆树市工作的同时,就持续做好秸秆综合利用工作,麦朝强调,要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科学做好后续规划,认真梳理、总结秸秆综合利用的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真正做到取之于田还之于地,实现循环再利用,走农业可持续发展之路。

  在泗河镇和恩育乡,麦朝一行实地调研了水田打浆作业、旱田保护性耕作、深翻和玉米秸秆全量还田免耕播种技术应用情况,并叮嘱榆树市,要全面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扛起粮食安全重任,通过有效措施,真正把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不断探索并推广农作物新品种和农业新技术,全面促进农业高质高效。

  调研过程中,麦朝还深入到泗河镇部分村屯,实地查看了农村卫生厕所建设、管理和使用情况。

/摄影 樊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