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在线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视察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8-09 16:42 来源: 榆树市信息中心
【字体: 打印
  为全面了解和掌握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有效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健康有序发展,8月9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树申带领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组成视察组,深入到我市部分乡镇,就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视察。市委常委、副市长闫伟参加视察。
  视察组一行先后来到五棵树镇广隆村、环城乡八家村、大岭镇义和村,实地察看了高标准农田建设及管护情况,并听取了相关情况介绍。
  座谈会上,视察组听取了市农业农村局领导关于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的汇报,并就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目标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王树申一行对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给予肯定。王树申指出,近年来,市政府高度重视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各部门主要职责和任务分工,形成了“政府领导、部门配合”的工作机制,为项目的实施提供了组织保障。市政府及农业农村部门能够认真履行项目建设的规划、实施、检查、督导等职责,把好招标、质量、验收、资金“四道”关口,有力提高了农田建设管理水平。
  王树申强调,要强化科学规划,切实把耕地、道路、排灌渠道、排灌站、输电线路、生态环境等结合起来通盘考虑,合理安排,科学开发,推动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实现标准化。要强化耕地保护,对新建高标准农田,有针对性地采取轮作、休耕、深翻种植、秸秆还田、测土配方施肥、增施有机肥等措施,改善土壤结构,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真正保护好耕地中的“大熊猫”。要强化建设管护,进一步加强施工期间的领导和管理,对建成的高标准农田,要划为永久基本农田,实行特殊保护,建立和完善强有力的管护机制,防止“非农化”。要通过股权合作、延长承包期经营权、购买生产服务等方式,引导政策性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入力度,鼓励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种粮专业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积极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努力推动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再上新水平。
  闫伟表示,会后将按照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提出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切实研究解决对策,努力使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将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统筹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全面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快推动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进程。将严把工程质量关,严格执行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用足用好资金,确保项目质量。将健全完善管护机制,按照“谁使用、谁受益、谁管理”的要求,确保项目发挥长久效益,真正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文/摄影 王秋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