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概况

      榆树市残疾人联合会(简称榆树市残联)成立于1989年,中国残联的地方组织,是国家法律确认,由残疾人及其亲友和残疾人工作者组成的人民团体,是榆树市各类残疾人的统一组织,隶属榆树市人民政府,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为正科级。

      榆树市残联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长春市委和榆树市委关于残疾人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残联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一、主要职责:

      (一)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维护残疾人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平等的公民权利,密切联系残疾人,听取残疾人意见,反映残疾人需求,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

      (二)团结、激励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履行法定义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三)沟通党和政府、社会与残疾人之间的联系,宣传残疾人事业,动员社会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消除歧视、偏见和障碍。

      (四)协助政府制定实施残疾人事业发展纲要,促进残疾人康复、教育、劳动就业、扶贫、托养、维权、文化体育、社会保障、无障碍环境建设、科技信息化应用、残疾人服务标准化建设和残疾预防等工作,改善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的环境和条件。

      参与研究、制定和实施残疾人事业的法律法规、政策规划,发挥综合协调、咨询服务作用,对有关领域的工作进行管理和指导。

      (六)承担市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管理和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

      加强党的建设,深化自身改革,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联系和指导各乡(镇、街道)残联及各类残疾人社会组织。培养残疾人工作者。使残疾人和残疾人组织更加活跃。

      开展残疾人事业的对外交流与合作。

      (十)承担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残联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榆树市残联设下列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综合协调机关政务、事务负责市残联工作会议的组织安排及议定事项的督办管理机关和直属单位的机构设置、编制、人事和劳动工资负责信息、统计、文秘、档案、机要、保密、保卫和机关行政事务等工作负责编制资金计划,管理事业经费、国有资产、基建投资、物资配置和机关行政经费指导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和聘任工作开展职工培训。负责残联系统内部审计工作。承担市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二)组织联络部(维权部)。负责残疾人组织自身建设。组织制定并实施残疾人工作者培训计划。调查残疾人状况,管理和发放残疾人证。联络、教育、培养、表彰残疾人。指导基层和社区残疾人工作,组织志愿者助残活动。指导基层残联综合服务设施建设。承担各类残疾人专门协会的日常工作。协助有关部门研究拟定有关维护残疾人权益、发展残疾人事业的法律、法规草案,配合有关方面对法律、法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协助处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关残疾人的议案、提案。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法律工作人员的培训和普法宣传工作,为残疾人提供法律援助和服务。负责残疾人的来信来访工作。负责无障碍设施建设的推进工作。

      (三)康复部。负责组织制定和实施残疾人康复工作计划。指导和协调残疾人康复机构的业务工作。开展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和残疾儿童救助、残疾人辅助器具发放、管理和使用、社区康复服务和残疾预防工作。推广高新科技成果在康复领域的应用。组织康复人才培训。

      (四)宣传文体部(教育就业部)。组织制定并实施残疾人事业的宣传和文体工作计划,宣传国家发展残疾人事业的方针、政策。开展残疾人文化艺术、体育健身活动。为残疾人提供特需读物、精神文化产品,推动残疾人信息交流无障碍的协调工作。协助有关部门组织制定和实施残疾人教育工作计划。促进残疾人教育工作,开展残疾人职业培训。协助有关部门制定残疾人劳动就业工作计划,指导残疾人组织兴办残疾人福利企业,组织实施残疾人按比例就业。承担全市盲人按摩行业管理工作。负责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网络的建设与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开展残疾人社会保障工作。

      机关党支部。按党章规定设置,负责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党群工作。

      三、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

      榆树市残联机关行政编制14名,设理事长1名,副理事长2名。内设机构领导职数5名(含机关党支部专职副书记1名)。

      地址:榆树市西环府路

      电话:8362 3695办公室  8395 5251组联部·维权部

         8362 2155康复部  8380 0085宣文部·教就部

         8380 0086(残疾人服务中心,扶残助学金办理咨询)

         8383 5548  8199 7060(审批办,残疾人证办理咨询)

      办公时间:上午:8:30—11:30 下午:1:00—4:30(季),上午:8:30—11:30 下午:1:30—5:00(季)

      负责人:宋东安